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广东普宁:200亿电商亮丽成绩单 背后“推手”不简单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 发布时间:2021-05-08 15:16 浏览次数:- 【字体:


  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33520.97万件,同比增长84.49%;快递业务收入累计17.65亿元,同比增长39.38%;电子商务交易额共为215.97亿元,同比增长89.15%,这是今年第一季度普宁市电商发展交出的亮丽成绩单。

  自2019年7月被评为第六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普宁市紧紧依托地方优势,通过完善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升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和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三大措施,积极开展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创建工作,有力推动该市电子商务发展。

  高位推动,形成创建推进合力

  普宁市高度重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该市党政主要领导多次调研项目进展情况;同时,该市成立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普宁市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建立专门运营团队,多单位配合,形成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多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

  普宁市着力厘清创建工作思路,查找创建工作难重点,制订建设实施方案;多次召开推进会,加快项目创建进度和保证项目创建质量,注重资源整合,集结创建力量;整合中国移动网点、快宝驿站、乐村淘、普宁市风情网(普宁快聘)等资源进行电商服务站点的建设,形成创建合力,提升项目建设的质量。

  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电商服务水平

  在普宁国际电商城三楼,这里有一个占地超过1200平方米的普宁市农村产品供应链展厅,集中展示了包括普宁农特产品在内的周边地区及大兴安岭特产。“电商经营者可以从展厅选取产品,自行拍照、进行直播等,将其推上网络进行销售,这样电商经营者无需先行进货,就可以实现网上经营,这就大大地降低了他们的创业成本。”普宁市电商办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近年来,普宁市狠抓产业配套,加快农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冷链等方面建设,有效保障电商发展各项需求,其中包括:建设农村产品供应链展厅;利用闲置厂房作为冷库项目建设场所,升级改造后投入使用,达到一举两得的效果。目前,该市已建设5000平方米农村产品冷库存储中心,拥有冷库、电商仓储、商贸仓储、共享办公等功能区域及相应的设施设备,提供综合性仓储、冷链物流、信息等服务,实现了本地农村产品的密集化存储。

  同时,利用普宁物流集散地优势,该市建设面积1.5万平方米的区域智慧仓储物流仓储项目,提升物流吞吐量。该项目快递每天发件可达1万单量,已与顺丰速运、韵达快递、快宝驿站、京东快递、中通快递、圆通快递以及极兔快递等快递企业达成合作,可将多家电商企业的业务订单集中发货,形成规模优势,实现提速降费,稳定快递价格。

  做好服务保障,加速电商公共服务提量提质

  在大南山街道什石洋电子商务服务点,这里的负责人同时也是网络销售商城——普城特农分销员,既经营服务点,又能上网销售普城特农的商品,更好获得收入。

  普宁市将整合普宁特色农村产品资源,培训各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利用网络销售商城(普城特农)商品资源进行分类销售,提高电商服务站点收入,为电商服务站点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据介绍,为了提升电商服务水平,普宁市以创建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通过智慧仓储中心深化与快宝驿站的合作,充分整合优化该市的123个快宝驿站配送网点,进一步提升部分边远山区和贫困村已经建成的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的快递配送率。在此基础上,该市通过进一步优化农村物流线路,畅通市、镇、村三级快递物流通道,增强各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的快递服务质量,实现部分镇村快递从快递物流中心到部分村级网点1天内完成配送;以电商、服装、纺织等产业集群为支撑,统筹商贸、邮政、供销、物流快递等企业资源,提供统一的分拣、包装及仓配一体化服务,已构建“市镇村”三级物流体系,覆盖普宁全市7个街道、17个镇、1个乡、518个村,实现行政村100%物流服务覆盖,同时实现从仓储物流中心到普宁市区及普宁市区周边24小时送达,村级网点48小时内完成配送。

  重视人才培训,提升从业人员能力

  在推动电商发展过程中,普宁市特别重视人才培养和引进,切实增强电商产业人才支撑。该市利用普宁市电子商务基础较好、从业人数多的特点,开展农村电子商务人才普及型和提升型培训,开发配备普宁市电子商务培训公共服务云平台,举办电商用工对接会,并做好培训需要的跟踪服务。目前共开展培训54场5217人次,涵盖电商运营、推广、美工、直播带货、社交电商等实战技能提升培训。

  同时,该市针对镇村电商服务站点数量较多、分布较分散、店主电商运营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由普宁市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牵头,建立微信群统一培训,提升镇村站点人员运营能力。

  (责任编辑:李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