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张张张
留言日期:
2021-08-30
主题:
《关于依法从严整治二轮摩托车电动车交通秩序的通告》相关问题咨询
内容:
市政府部门领导您好。近日留意到市公安局发布的《关于依法从严整治二轮摩托车电动车交通秩序的通告》(普公通《2021》4号),对其中有些疑问在此提问: 1.依据我的理解,通告中所说的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摩托车、电动车都必须上牌号,但是对驾驶证无明确要求。也就是说,使用电动车、电动自行车不需要驾驶证,需要驾驶证的仅指二轮摩托车驾驶人。这样理解是否正确? 2.通告中所说“符合相关国家标准的摩电”,具体认定标准是什么。 3.市政府在 http://www.puning.gov.cn/xwzx/pnxw/content/post_576461.html发布的通知里, 仅提到电动自行车的办牌号地址,那么一般电动车(诸如小绵羊)办牌号地址在哪里,需要准备什么资料?我的理解里,电动自行车不能等于电动车。 希望得到完整回复,谢谢。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1-08-30
答复时间:
2021-09-01
答复单位:
揭阳市普宁市公安局
答复内容:

我单位于8月30日接到上级转来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留言单“《关于依法从严整治二轮摩托车电动车交通秩序的通告》相关问题咨询”,现对该留言进行答复如下:

1、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第一款规定“驾驶机动车,应当依法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第十九条第四款规定:驾驶人应当按照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驾驶机动车;驾驶机动车时,应当随身携带机动车驾驶证。

其中电动车属于机动车,需要驾驶证。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不需要驾驶证。

2、通告中所说的符合国家标准的摩托车电动车,具体的认定标准,是该车的合格证经扫描可以办理牌证,是由全国统一规定的内部电脑认定。

3、办理牌证地址:池尾交警大队机动车检测站(距离池尾平交路口50米)。需要资料:车主本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车辆合格证;车辆购买发票;车辆的车架号拓印号;交强险。

4、关于电动车与电动自行车的区别:电动自行车最高速度不能超过25公里每小时;电动自行车自重不能超过55公斤;电动自行车必须有脚踏装置。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