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周先生
留言日期:
2021-01-04
主题:
特色美食
内容:
你好,请问普宁有什么特色美食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1-01-04
答复时间:
2021-01-05
答复单位:
揭阳市普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答复内容:

普宁地区的悠久历史,也使得当地的饮食文化也颇为名。普宁属南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盛产各种各样精心烹制成各种颇具地方特色的民间小食,由于篇幅有限,这里无法一一介绍。建议身临其境,更能体会普宁市当地美食文化。以下列举几个特色美食:


牛肉粿

普宁的牛肉粿几乎都是湿炒的,一盘炒得香喷喷的粿条盖上一层牛肉和芥蓝,绝妙的搭配,营造出让人念念不忘的口味,可谓美味独具一格。

猪肠胀糯米

猪肠胀糯米是普宁古城洪阳的一种民间传统小食。它的制作方法比较简单,需要的材料也很常见,而且又很美味,是广大普宁居民的最喜欢的一道美食,也被许多外来的游客所喜爱。

洪阳粘米圆

食用洪阳粘米圆时需用鸡鸭汤泡制,加上配料,加上适量的鸡鸭肝、腱、肉片等,清香可口,易于消化,惹人食欲。

肠粉

所谓肠粉,就是用米浆炊成薄薄的一层,再加上青菜,萝卜干,肉碎,鸡蛋,鱿鱼丝,香菇等原料。如今,随着商业的发展,普宁的新式肠粉也层出不穷,有的加生蚝的,加鲜虾的,加牛肉的,加金针菇的……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加不了的,没有你吃不到的。而且根据肠粉的做法衍生出的炊面、炊粿、炊粉签,这几样也渐渐成为各家肠粉店推陈出新的产物。

糖葱薄饼

糖葱薄饼是许多普宁人儿时的回忆,一张薄皮包上酥脆香甜的糖葱,再撒上芝麻,吃起来松松脆脆,入口即化又不沾牙。

草粿,豆腐花

豆腐花与草粿是普宁大众小吃中的姐妹品种。夏天,普宁街头巷尾的叫卖,是“草粿、豆花”,或“豆花、草粿”,吃什么随便挑,白色的是豆腐花,黑色的是草粿,价钱都一样。食用方便,使人食后顿感清爽消暑,凉喉解渴。

普宁豆干

普宁豆干用大豆作主要原料,掺以薯粉、石膏、卤水制成的豆制品。当地烹调豆干的方法主要有煎、焗、炸等3 种。油炸豆干更是普宁的民俗风味。其皮酥脆,肉嫩滑,清中有香。蘸以辣椒醋,更觉可口。

南糖

为普宁大长陇陈广泰店创制,该号现衍传5户。制时精选花生仁,先用油炸,熟后加白猪肉丁于平盘上,后用麦芽糖、白糖加猪油熬“苷”,浇在花生仁和肉丁上。产品胶软不粘牙,香甜嫩滑且松脆,油而不腻,为潮汕饼食名产之一。

砂锅粥

在潮汕地区,潮汕人喜欢吃粥是人尽皆知的,所谓砂锅粥就是用专用的砂锅煮出来的咸香粥,美味可口。而做一餐砂锅粥是很讲究,一般需要熬制的时间至少半小时以上,下料的种类也是琳琅满目。除了各种调味的香菜之外,经济一点的原料可以有排骨,田鸡,鱿鱼,鲜虾;想要奢侈一点的可以加鲍鱼,象鼻蚌,蟹和龙虾等等食材。而煮出来的粥汤水清甜,肉质鲜嫩可口,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夜里,来上一大碗热气腾腾的砂锅粥,绝对是人生一大享受。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