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方婷婷
留言日期:
2021-03-12
主题:
普宁文化旅游
内容:
您好,我是来自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因毕业论文需要,为确保论文获得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撑,麻烦您协助填写该提纲。本人承诺所得数据仅用于学术研究,所填写的信息皆会被严格保密。 1. 请您介绍一下普宁文化旅游发展的总体情况? 2. 政府在推动当地文化旅游发展做出了哪些努力?采取了哪些措施? 3. 政府在推动文化旅游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 4. 政府在文化旅游的资金投入情况?招商引资情况? 5. 目前是否出台与文化旅游相关的行业标准或规范? 6. 谈谈目前在推动文化旅游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将如何解决? 7. 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过程中,政府的定位是什么?扮演什么角色? 8. 针对进一步推动普宁文化旅游的发展,将会有哪些规划? 感谢您的支持与参与,祝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1-03-12
答复时间:
2022-08-23
答复单位:
揭阳市普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答复内容:

方同学:

您好,您提出的相关诉求收悉,现根据我局相关职能以及政府机关单位相关规范,对您的诉求答复如下:

1、普宁市旅游资源概况

【旅游资源】  市内旅游资源丰富,以文物古迹、革命胜迹、观光农业、民俗风情、地热温泉、商务旅游等为特色,构成普宁特有的自然人文旅游景观。

名胜古迹 有盘龙阁、马嘶岩、云石岩、圆通庵、南岩等古刹名寺;全国知名的特大型清代建筑组群——德安里、林则徐病逝旧址——洪阳文昌阁、培风塔;洪阳古官道“石亭驿站”遗址及石刻、纱帽石摩崖石刻、青洋山摩崖石刻;后山遗址、虎头埔古窑址、龟山遗址、花鼓岩遗址和普宁故城址等。

革命史迹 普宁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境内有许多著名的革命遗迹。有“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指挥部军事决策会议旧址、普宁县苏维埃政府成立与办公旧址、白马仔村彭湃革命活动旧址、大南山石刻革命标语、红军(二、四师)野战医院旧址、普宁县临时人民政府成立旧址、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成立旧址和大南山革命斗争展览馆等。

观光农业与商贸休闲  普宁是著名的水果之乡,享有“中国青梅之乡”。“中国青榄之乡”、“中国蕉柑之乡”等美誉。洪阳镇的万花园,有各式花卉、盆景、绿化苗木,成为集农业观光、种植、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区。依托商贸优势,以市区的纺织服装、中药材及茶叶、花卉、水果等专业市场为基础开发的商贸特色旅游是普宁旅游一大亮点。

地热温泉 普宁有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出露地面的温泉有8处,分别是汤头、古庵、下营、果陇、军田、汤坑、梅新和三坑水库库区的原汤坑仔,所有温泉温度在41°C以上,水温最高的是汤头温泉,高达65°C,古安温泉出水量最大,为5.9升/秒。地下热水埋藏浅,均贮存于较浅岩层中,极易开采。水质好,多属于低矿物重碳酸盐型淡水,无色、无味、透明,内含钙、铁、氟和硫化物,对皮肤病和风湿病有一定的浴疗效果。

民俗风情 普宁市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普宁英歌”与“普宁嵌瓷”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与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传统民居有雕梁画栋、建筑风格独特的“下山虎”、“四点金”;特色民间工艺有技艺精湛的嵌瓷、木雕、石雕、墙画;特色民艺民俗活动有舞英歌、舞虎狮、舞龙、大锣鼓标旗巡游、游景、打布马、摆社、游“老爷”、跳火堆等;特色乡音演奏有潮剧、潮州音乐、潮州歌册、山歌等;特色风味小吃名食有普宁油炸豆干、普宁面线、普宁豆酱、云落粿条、洪阳粿汁、大长陇南糖、洪阳酥糖等;特色品茗有乡情浓郁的潮汕功夫茶。

【普宁新八景】  2015年12月19日首届普宁梅花旅游文化节开幕,作为梅花节系列活动的“最受网民欢迎‘普宁新八景’网络评选活动”也随之启动,在普宁城市网、普宁论坛开创专版进行网络投票,在为期一个月的评选活动中,“普宁新八景”受到广大普宁市民的关注,通过公众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团投票,最受网民欢迎“普宁新八景”评选揭晓,分别是善德梅海、德安里、泥沟古村、百二坵田、南方梅园、摩天石、盘龙湾、莲花山公园。

【主要景区简介】 德安里 位于故城洪阳镇区,是清朝广东水师提督方耀的府第。始建于清同治七年(1863年),分老寨、中寨和新寨(新德安里)三部分。老寨俗称“百鸟朝凰”,中寨为“四马拖车”,三寨相连,里面有祠堂、佛堂、官厅、书斋、卧室、阁楼、莲池、餐厅、库房、后七座等房屋733间,还有寨前广场、后花园,占地面积约40000平方米,外修“护寨”河,是罕见的府第式巨形建筑群,集潮汕民居建筑的大全:大祠堂、三厅亘、五间过、四点金、下山虎、驷马拖车、五壁联、独脚狮等。2007年入选广东省首批古村落认定名单,2010年12月20日通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评定。

百二坵田(藏莲寺)旅游景区  位于普宁大南山街道灰寨村寨后山,距流沙市区6公里,有景区水泥公路可直达。总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堪称普宁市后花园,是一座天然氧吧,是登山游览胜地。创建于明隆庆四年(1571)。龙盘虎距,狮象朝拱,钟山鼓山两相对峙,气势壮阔雄伟;谷内松古竹秀,桃红李白,四处山花烂漫;巨石天然,石洞幽深,清泉涓涓,曲径通幽,滴水观音是寺区最具特色的景观。自1995年以来,寺院先后改建并新建了慈悲娘殿、三圣殿、地藏阁、珍秀阁、半天娘殿、南天门伯公庙以及放生池、滴水观音、芝琴亭、万寿钟亭、综合大楼等众多硬件建设,也配套了交通、能源、通信、服务等的软件建设,景区旅游资源特色鲜明。2015年12月19日,通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评定。

盘龙湾温泉度假村 位于普宁市盘龙自然风景保护区内,距离市区16公里。市内有专线公交车直达。以温泉养生泡浴为主导产品,园内设有强身健体中药浴、美肤“亲亲鱼”、温泉SPA、温泉石板浴、温泉泡蛋池、瀑布池和景观池等40多个特色项目,设有水上舞台节目表演、汽车营地、盘龙湾球馆、小梅屋、风味街等。

南岩文化风景区 座落于南溪镇登峰村的飞凤岭,是著名的佛教“岭南禅宗”圣地。“南岩远眺”为普宁古八景之一。南岩古寺内有钟鼓楼、万佛塔、四面佛亭、飞凤亭、甘泉亭、洒甘露观音亭、金刚圣母殿、济公殿、伯公宫等景点,有缅甸玉石雕像、佛像、菩萨像、诸天罗汉等201尊,万佛塔佛像浮雕20008尊,还有巨幅九龙壁,玉狮、玉象。

盘龙阁寺 位于梅林镇东南面的龙师岗上,建于清代光绪年间(1875—1909),是市内建筑规模最大的庵寺。寺分上下两庵,主体建筑是单层高阁,周围有“三亭一峰”相呼应,即有拱辰亭、紫气亭,金华亭和天乙峰。寺中的大雄宝殿、天王殿、观音阁气势雄伟,金碧辉煌,寺中所有雕像均为汉白玉雕刻而成。寺四周有龙山、龟山、蛇山、象山、狮山、虎山围绕,山形逼真,栩栩如生;还有盘古温泉、绿水浮舟、慈航普渡、佛阁晨钟、狮子卧莲、紫气东升、金山论坛、金池跃鲤、禅洞圆通、蛤蟆顶印、拱辰留迹、金华迎圣、西方暮鼓、金鸡啼更、天潭放舟、鲤跃龙门、僧鞋表记、佛阁龙泉等盘龙十八景。

南方梅园生态村 位于云落镇云翠湖(寒妈水库)畔,是由香港永发集团、黄山鸿基集团共同投资建设,距离市中心3公里,占地面积4000余亩,其中水域面积1300亩,计划总投资36亿元。以青梅文化为主题,配套粤东地区最大的水上乐园、五公里环湖路风景带、五星级度假酒店及创意酒店、大型综合商业街、高尔夫练习场、私家游艇码头、训练基地、温泉等,是集旅游、休闲、度假、体育、教育、养生等为一体的高档生态社区。目前已建成水上乐园、梅香阁等并于2012年4月底对外试业,后续项目正在建设中。

古村落泥沟村 位于省道S236线燎原路段西侧,以侨乡和文化之乡著称。泥沟村文化积淀深厚,泥沟古民居群、泥沟灯谜、英歌舞享誉海内外。泥沟村自然资源丰富,有银湖观鱼、荔园避暑、虎山晨眺、龙阜朝探、石母甘泉、仙埕石鼓、狮山斜晖、莲潭晚渡等泥沟八景。该村民风淳朴,社会风尚文明,礼尚往来,和睦相处,曾多次被市评为先进集体、文明单位,被广东省评为“广东省旅游特色村”。 2009年泥沟入选第二批“广东省古村落”,且为广东省内唯一活着的古村落。2012年11月29日由南方日报社、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举办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评选在佛山西樵山揭晓,132个古村落参加评选活动,泥沟村入选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之一。

善德梅海 位于大坪镇善德村,善德梅花主要以白梅为主,为当地的一大特色支柱产业,是景区的最大亮点,漫山的青梅林花开时节如香雪点缀。景区空气清新,山清水秀,鸟语花香,高山流水,身临梅园,那扑鼻的幽香沁人心脾,自然盛景充满诗情画意、如梦幻仙境,令人如痴如醉。景区还有客家村寨风光、御龙泉瀑布、天然“神龟”、皇帝窝天然氧吧、河道观光、高塘凹水库、缺牙石、灵应神石、仙草湖等景观。

古村落果陇村 位于省道S236线燎原路段东侧,隶属燎原街道。地处白坑湖(也称渔湖)出口,因地势偏低又濒临白坑湖、练江,水患频繁,水涸才见垄亩,取名“涸垄”,明初改为“果陇”。是全国政协常委庄世平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庄稼的故里,是普宁市重点侨乡。果陇自古崇文重教,是著名侨乡和文化之乡,有多处文物古迹,突出的有太祖祠、大平祖祠、南溪祖祠等32座祠堂,有前厅内、进士第古建筑群、有庄世平故居、协裕批馆、古当铺、药铺巷、驿道古桥、状元碑、慈悲娘庙和三山大帝庙等,每处古迹都有一段传奇故事。“龙田热度出温泉,进士武园蝴蝶穿。铁岭兰香花似锦,杭溪玉竹族如毡。银湖渔筏归帆远,月影乌池接水天。古庙慈悲显神赫,书生夜读后河边!”为果陇八景。2016年10月18日上午第五批广东省古村落授牌仪式在揭阳市普宁市果陇村举行,果陇村入选第五批“广东省古村落”。

古村落碗仔村 位于普宁市区东南15公里处,隶属下架山镇。因村前有一长若案几的山丘,初名案仔村;后因聚居地四面环山,呈凹形,状似碗,故改称今名。村庄四面环山,地处低纬度,濒临南海,一年四季气候宜人。村落建于16世纪末,历史悠久盐岭古道穿村而过,古石板桥保存完好。村庄聚落呈碗状分布,建筑沿山坡分布,多为砖瓦石结构,具有山地传统建筑的典型特点,青翠茂密的藤蔓攀援着屋顶,枝条垂在墙壁上,整个村庄宛如古堡一般。整个村庄山环水绕,自然风光优美,历史悠久盐岭古道穿村而过,古石板桥保存完好。属革命老区,1934年游击队曾在附近的鲈鳗洞地带组织反“围剿”伏击战,打死打伤敌军40名;村西的洋古金山周围,现保存有红军卫生所、监护所、缝衣厂、印刷厂等遗址和革命烈士翁千亲手钎打的巩固苏维埃政权等石刻标语,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入选第五批“广东省古村落”。

南溪水乡  南溪镇素有“潮州蕉柑之乡”、“普宁龙舟之乡”、“潮汕水乡”之美誉,这里以山水田园风光、潮人文化、革命旧址等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构成了独具特色的旅游胜地。辖区旅游景点主要有“南岩古寺东方玉佛国”风景区和“杨石魂故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节孝坊等。大港码头位于南溪镇南溪村,是普宁南溪水乡文化风景区游客中心重要配套设施,是游客集散地,现有乌蓬船20艘运载游客体验沿河生态风光。南溪镇水道密布,水资源充足,水质优良,大港码头运营的乌蓬船以水道为纽带,串起景区各个节点,是游客抵达景区首站,是具重要功能的南溪水乡标志性景观。

2、您提出的其他问题由于涉及政府内部资料,根据相关规范,目前暂无法向个人公开,请您理解。

3、建议您可以通过知网等专业学术网站搜索与您论文研究题目相关的论文作为参考文献,通过定量或定性的写作方法进行论文写作。

以上答复,祝您论文写作顺利。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