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揭阳市普宁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5281MB2D267756/2020-00024 分类: 综合政务、会议纪要
发布机构: 揭阳市普宁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0-02-20
名称: 守初心忠诚履职 担使命主动作为——普宁市应急管理局全力以赴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20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守初心忠诚履职 担使命主动作为——普宁市应急管理局全力以赴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发布日期:2020-02-20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普宁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人民为中心,扎扎实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揭阳市委市政府、普宁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政治要求、工作要求和纪律要求,充分发挥应急部门的职能作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工作,努力为我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安全环境。

提高应急站位,全员积极响应疫情防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1月26日晚,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揭阳市及我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局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及时制定《普宁市应急管理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市应急管理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下设内部控制组、综合协调组、隐患排查组、宣传引导组、应急保障组和社会稳定组等6个工作专组,明确任务分工,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全员到岗到位,有序有力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的工作格局。

1.jpg

发挥应急作为,坚持全市疫情防控“一盘棋”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普宁市应急管理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高效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


       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承办并确保了省调度会、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会议等2场全市性会议的正常召开。同时,针对疫情期间减少大型会议避免人员聚集的要求,率先开通云视讯电话会议系统,并为防控指挥部提供会议服务。
2.jpg

       抽调5名工作人员参加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其中4人到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办公,协助做好协调联络、应急值守、形势研判等防控工作。

       主动与驻普部队衔接,指导消防救援、民兵应急等专业队伍,积极做好应急救援和防疫行动准备,随时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

       做好医用应急物资储备调度摸底。引导协助广东泰宝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柏堡龙股份有限公司做好复产申请和疫情防控产品生产安全防范工作。对揭阳市忠泰气体厂有限公司医用氧生产储存量、最低保障储存量、应急储存量、每天生产量,以及对普宁市恒嘉消毒用品有限公司乙醇溶液(酒精)储罐最大储存量、成品仓库最大储存量及应急最低保障储存量进行摸底。

3.jpg

强化应急主责,全力筑牢安全生产基本盘

       当前正处于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又是春节后复工复产高峰期,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风险叠加,做好复工复产等安全防范工作极为重要。


       面对紧急的疫情,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应急人的坚定站位和果敢作为,一以贯之抓好主责主业,科学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靠前指导服务,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防范工作。及时下发《关于加强春节元宵节期间及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春节元宵期间及节后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和工作指引;印发《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全市工贸企业负责人一封信》,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监督和服务;落实工矿商贸重点监管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联防联控一日一报表制度,及时掌握企业有关情况。
4.jpg
       阶段来,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03家次,其中,非煤矿矿山企业8家次、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43家次、工贸企业52家。
5.jpg
敢当应急先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在疫情防控战斗关键节点,市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1月28日,印发《市应急管理局全体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讲政治,担职责,做表率,履好职,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局党组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和业务骨干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值班,做到纪律严、节奏快、问题准、以上率下、冲在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全体党员主动请缨,组成党员志愿队,多次深入到广太镇农村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派出驻村第一书记主动作为,积极组织农村党员干部采取措施,加强宣传,严防死守,由于成绩突出,在年度驻村考核中被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等次。
6.jpg
7.jpg
8.jpg
纵横应急宣传,努力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全覆盖、无死角宣传,将疫情防控政策及防护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最大限度提高群众对防控举措和科普知识的知晓率,营造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包括利用“普宁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时发布疫情动态、局防控工作情况等相关讯息;制作宣传标语、海报及复工复产工作指引等宣传资料,派发到基层和企业;派出无人机在全市重点区域及广大村庄进行广泛宣传;在普宁电视台滚动播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温馨提示等。阶段来,共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及文章36篇,制作宣传标语、海报及复工复产工作指引共2万多份,派出无人机宣传400多场次,受益群众60多万人。
9.jpg
       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关键期!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层层推动落实安全生产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抓好抓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