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 进度(2018年11月)
来源:普宁市电商办 发布时间:2018-12-01 14:04 浏览次数:- 【字体:

2017年9月,我市被评为“广东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扎实推进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工作,加快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我市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全力推进创建工作,现将我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创建进度情况总结如下:

一、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制订了《普宁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建设普宁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拟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运营,由普宁市电子商务综合服务中心与运营单位签订代运营协议,第二年起场地租金及代运营费用由财政核拨。提供技术支持、培训孵化、产品对接、品牌建设、网络推广及其他衍生增值服务。现已完成选点,位于潮汕学院大门右侧,一共四层,一楼仓储,二楼办公窗口,三楼会议厅,已完成整体建筑主体建设,内部装修正在推进。

二、电商产业园(集聚区):重点建设池尾街道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打造“池尾网批第一街”电商集聚区,进一步提升池尾长春路及其周边网批集聚区的营商环境,从软硬件方面进行投入,建设电商服务窗口,为入驻企业提供工商、商标、摄影、美工等电商服务,设计统一的形象标识,营造浓郁的电商氛围,目前已与实施单位池尾街道进行多次协调沟通,池尾街道已经派人进行现场测量,装修设计方案正在抓紧制订当中。

三、县级物流服务中心:通过整合现有邮政物流快递资源,充分发挥现有物流快递企业的优势,健全和完善全市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立功能相对完善的农村电子商务仓储及物流服务中心。在28个乡镇场街道配置物流车并提供代运、代寄、代投等服务,实现县、乡镇、村三级统一配送体系,降低物流成本。目前,已整合普宁邮政所有行政村的通邮业务,建立了各级邮政服务网点,提供全程全网服务,对所有符合规定的快递件实现“按址投递”。已建成遍布各乡镇的28个邮政支局所,共有69条投递邮路,配备投递人员75名,提供上门投递、收件服务。开通了11185电话预约收寄服务。完善了县、镇、村三级统一配送体系,邮件全程时限实现县级到村级网店2天内完成配送,打通了最后一公里。

四、村级电商服务站点:重点整合农村淘宝、乐村淘、邮乐购、金道传播等农村电商平台资源,结合创建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的需求开展合作共建,扶持电商平台企业在行政村镇建立村级电商服务站点,为村民提供代购代销、代存代缴、代收快递包裹等电商服务。目前,已整合或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点368个,其中,农村淘宝(天猫优品)服务站点共55个,乐村淘电商服务站点173个,邮乐购电商服务站点140个。

五、电子商务培训:制订了《普宁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实施方案》和《普宁市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管理和指导培训方案》,计划培训12000人次。一方面,对青年电商创业者、涉农企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负责人、农民网商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基础普及性的公开、免费电商培训,同时在网上开展电商基础普及性免费培训;另一方面,开展农村电商公开宣传,开展相关农村电商工作管理和指导培训、交流会、讲座,开展电子商务区域交流与考察。举办首届、第二届普宁电子商务大讲堂,组织电商协会会员赴杭州、上海等地参观学习阿里巴巴、北极绒、拼多多、蘑菇街、执御等知名电商平台,开展“普宁电商企业观察团”活动。截至12月,共培训15581人次,其中线下培训了100场7387人次,线上培训了8194人次。

六、质量追溯系统:对辖区内农村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情况进行调查摸底,走访了青梅生产基地代表企业“广东殿宇田食品有限公司”、“普宁市嗨嗨梅食品有限公司”、“小梅屋”和豆酱生产代表企业“普宁市松兴酱油厂”,重点对企业的电商销售情况和产品生产加工过程的质量管理情况进行详细调研,与企业管理者探讨如何通过建立区域性产品质量溯源平台来有效促进地方特色产品的网络销售,达到提升地方特色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的目的。质量追溯系统可为进驻平台的企业用户,提供产品质量溯源信息的登记、采集和管理功能,让广大的产品消费客户可通过该平台方便地查询到产品的质量溯源信息。截至目前,已完成可溯源系统开发建设并投入运营,已有22家企业入驻平台,录入产品66条。

七、农村产品品牌培育:依托资源优势,加强区域公共品牌宣传推广,有计划的扶持和培育本地有发展前景的核心企业,对其进行品牌包装、设计、策划和宣传推广,培育精品品牌。目前,已完成策划、摄制专题宣传片《普城特农》,对普宁特色农产品进行整体形象包装盒宣传;策划、设计“普城特农”整套VI,精选“嗨嗨梅”特色农产品品牌,进行品牌文化策划和创意包装设计;打造普宁特色农产品自媒体平台,通过手机端集中展示并销售;建设“普城特农”公众号,建设“普城特农”微店;举办首届普宁特色农(村)产品文化展;打造普宁特色农产品O2O体验店;借助多媒体渠道对普宁特色农产品进行广泛宣传,与南方+合作开设“普宁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专题栏目,并推出“普宁特色馆”,开发、建设“普宁市农(村)产品电子商务平台”(网址:www.pncec.com),网站于11月15日上线,并推出“普宁特色馆”专题网页,在普宁电视台、南方农村报、南方+、搜狐、网易、今日头条、普宁风情网等多个媒体发布普宁特色农产品宣传资讯、投放广告,在万泰汇室内户外电子广告屏投放普宁特色农产品宣传广告;与普宁优购、特农U品联合推介普宁特色农产品;提供农村电商商标注册服务,拍摄和制作“农村电商商标保护与品牌建设”宣传视频。

八、助力精准脱贫进度:我市有省定贫困村18个,其中有劳动能力贫困户905户,人数4101人。目前,已在18个省定贫困村中建设了村级电商服务站共18个,贫困村村级电商服务站覆盖率达100%;深入到各个贫困村开展电商培训,共654人次。

九、省级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目前,省级财政专项资金支出116.13万元,占省级专项资金总额24.45%。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