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广东将发挥数字政府优势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让数字政府更好发挥对全面数字化发展的牵引作用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发布时间:2023-02-08 16:05 浏览次数:- 【字体:

  2月7日,广东省召开全省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工作会议。据会议消息,今年,我省将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牵引驱动作用,依托数字政府持续创新涉企服务应用,赋能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全面提升强化“12345+N”业务体系,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大治理优势,服务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发展,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快“数字湾区”建设,让数字政府更好发挥对全面数字化发展的牵引作用。

  发挥粤商通1400万用户优势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2023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其中之一是依托数字政府平台“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因此,今年我省将拓展泛在普惠政务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企业群众多样化需求。

  其中,将进一步发挥数字政府线上线下融合优势,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做优做强“粤系列”服务品牌,纵深牵引政务服务优化升级,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拓展公平普惠的民生服务体系。同时,广东还将不断提升12345热线平台接诉和办理能力,持续强化市场主体诉求响应服务,充分释放数字政府改革红利。

  例如,在提升基层村委综合服务能力方面,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今年将新增上线不少于200项事项,全面实现农村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我省还将通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整合各级各类自助机资源,持续拓宽服务渠道,实现全省镇(街)和园区全覆盖。

  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日前,广东出台了《“数字政府2.0”建设落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工作若干措施》,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牵引驱动作用,依托数字政府大平台持续创新涉企服务应用,赋能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粤商通平台覆盖全省近1400万户活跃市场主体,广东将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优化企业诉求响应,搭建全产业、可视化、智慧化的产业梯度转移和招商引资对接平台,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推动融资、用工、市场、培训、产业等多元要素供需对接和惠企政策精准触达,促进项目加速落地建设,构建广东高品质一流营商环境。

  此外,我省还将建强数据“一网共享”平台,通过推进公共数据、产业数据深度融合利用,发挥政企数据融合对实体经济的赋能和倍增作用;继续办好数字政府建设峰会,打造高水平数字政府合作交流平台,吸引信息化、安全、信创、数据等数字产业到广东集聚发展。

  广东将全面启动数字政府建设对口帮扶

  去年,广东印发《广东省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均衡化发展实施方案》,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全面加强对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数字政府基础设施、公共支撑、政务服务、区域治理等领域支持力度。

  “我们将加快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均衡化实施方案落地,全面推动省市数字政府建设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提升省级扶持资金使用效能。”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将全面启动数字政府建设对口帮扶,提高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在基础设施、公共支撑、政务服务、区域治理等方面的能力,支撑县域振兴工作;建设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助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同时,广东还将加快探索全省政务信息化项目一体化管理模式创新,做强“粤复用”数字政府应用超市,推动“一地创新、各地复用”模式落地见效。

  打造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区

  近年来,广东发挥海量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在全国率先启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探索构建起数据要素以行政主导的一级市场和以市场主导的二级市场,建设全省数据流通交易体系,推动广州数据交易所、深圳数据交易所挂牌运营,加速推动数据从资源向资产转变。

  今年,广东抢抓改革机遇,不断深挖数据富矿,将加快完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规则体系和市场运营体系,培育多元数据流通交易生态,着力打造全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区。

  目前,我省正加快编制《广东省数据条例》,进一步健全数据领域法规基础制度。同时,还将持续优化全省数据交易机构“一所多基地”格局,推动广州、深圳数据交易所协同发展,以数据运营管理机构建设为抓手,搭建全省数据业务网,探索数据交易、银行信贷、供应链等场景试点应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大动力。

  将“数字湾区”建设作为数字广东建设先手棋主战场

  广东以率先打造世界级“数字湾区”为目标,将“数字湾区”建设作为数字广东建设的先手棋和主战场。今年,我省将全面推动“数字湾区”建设,特别是通过推动粤港澳三地“五个通”,推动实施“湾区通”工程,牵引大湾区全面数字化发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具体而言,广东将加快推动湾区规制规则、资质互认“软联通”;推动服务基础设施、交通、网络、平台“硬联通”;推动数据、人才、技术、资金、土地“要素通”;推动政务服务、公共服务、政府治理“政务通”;营造便利化的投资兴业环境,实现企业在粤港澳三地“营商通”。

  此外,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广东将发挥数字政府基础牵引作用,深化智慧城市建设改革试点,统筹建设“城市大脑”,打造城乡社区治理服务一体化平台,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提升生态感知系统建设应用水平,服务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进而带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生态全面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