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关于手机信号差的原因
来源:未知 发布时间:2014-10-08 16:12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手机信号差的原因:
近段时间来,在我市部分地区,有市民反映手机信号差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即信号覆盖和干扰。首先说说信号覆盖问题,我市是一个230多万人口的县级市,人多地少,人口密集大,为满足住房需求,近年来,楼房不断扩建改建,原来信号覆盖较好的地方,随着建筑物高度、密度的改变而成为信号盲区,(移动通信的信号穿透力较差,这是由电磁波的传播特点决定的)结果造成部分地区的手机信号较差,影响了部分人的正常通信,给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不便。对此,电信运营商也制定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其中增加基站是解决信号覆盖最直接的方法之一。有些地方及时得到解决,但有些地方却难以实施,原因是有些人对无线电知识的一知半解甚至误解,有些人听信基站对身体有害的传言,因此,抵制、阻挠基站建设的事件时有发生,有的甚至出现基站被迫迁移的现象。据我们调查,在广大农村,几乎没有人会同意将基站建在自已的楼顶或自家的周围,导致电信运营商在基站建设选址时难以得到全理布局,信号覆盖问题在一些地方不能得到及时解决。其次关于干扰问题,对移动通信的干扰主要是来之私装的小型直放站。我市人口众多,商贸活跃,通信需求量大,至目前,共有移动通信用户160多万,基站1000多座,但还是不能满足需求,在一些地方信号覆盖问题不能得到及时解决的情况下,部分人私自安装了劣质的小型直放站,错误地以为可以改善信号,由此产生的干扰却影响更多的用户,片面的认识使一些人盲目跟风,范围逐渐扩散,最终造成恶性循环。目前较为严重的是人口密度较大的市区和占陇片区。
二、对策
作为市无线电管理职能部门,对近期出现的这些情况,我们高度重视,去年底通过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取缔非法设置公众移动通信直放站的通告》。接下来我们将采取以下对策: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充分认识保障通信的安全畅通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要把整治直放站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二是要加强宣传,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无线电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无线电常识,提高广大群众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加深对电磁波的正确认识和了解,另外,我们也希望广大群众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对非法设置公众移动通信直放站的行为互相监督,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三是要加强沟通与协调。一方面是加强与电信运营商的协调,争取他们加大投入,积极优化网络配置,精心设计信号覆盖,另一方面是加强与有关的乡镇和农村的协调,争取他们的支持、理解和配合。四是要加大执法力度,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广东省无线电管理条例》和《通告》作为法律依据,加强行政执法。一方面对重点区域要深入排查。由于私装的直放站体积小,隐蔽性强,范围分散,因此要灵活运用多种手段,尽早发现,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强行拆除或更换等措施。另一方面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市场上非法销售的直放站及其它非法的发射设备进行清理,最大限度的减少干扰隐患,净化我市的电磁环境,确保无线通信的安全畅通。
  • 电磁辐射小知识 
        电场和磁场的交互变化产生电磁波,电磁波向空中发射或泄露的现象叫电磁辐射。电磁辐射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以特殊形态存在的物质。近段时间来,电信运营商在基站建设中遇到较大阻力,其主要原因是很多人对电磁波的特性及传播特点存在误解,担心基站建在自家周围产生会电磁辐射而影响身体健康。其实随无线电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加上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空中的电磁波可以说是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所有的人都是处在电磁辐射环境中。根据所处环境不同可分两大类,第一类为一般电磁辐射环境,指的是比较大范围区域空间内电磁场的背境值,它主要是由各种电磁辐射体以及各种传播途径造成的电磁辐射背景,也称大环境或公共环境,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处在这种环境中,在这种环境下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第二类为特殊电磁辐射环境,指的是在某电磁辐射体所在地或在一个局部范围内形成比较强的电磁辐射环境,也称为职业环境或工作场所,处在这种环境下的人需要一定的防护措施。人体受电磁辐射影响的程度与三个因素有关:一是电磁波的频率,二是电磁场的强度(即发射功率),三是人体暴露在电磁场的时间。现在衡量电磁辐射的强弱通常用功率密度这一参数来表示。功率密度是指单位面积所接收到的辐射功率。目前对于功率密度为多少对人体才是安全的,各国的标准不一。对于手机而言,我国的辐射限值是40µ w/c㎡ ,欧美等国分别是450~600μW /c㎡(900MHz频段)、900~1000µw   /c㎡(1800MHz频段),可见我国对辐射限值的要求比发达国家要严格得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