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如何帮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怎样减?广东“硬核”措施来了!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0-03-27 09:50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5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第47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我省推动个体工商户全面复工复产情况。



广东23条措施扶持个体工商户

  广东是个体工商户大省。目前,全省实有市场主体1274.7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达716.2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总数的56%,带动就业人口超过1500万人,是经济活力的重要源泉。为解决疫情发生以来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支持个体工商户全面复工复产,近日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麦教猛介绍,《措施》由省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税务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等单位研究制定,主要包括四个方面23条措施。


  一是降低经营成本。包括减免场地租金、减轻税收负担、减免社保费用、减免医保费用、减免服务收费、降低水电气价格、降低线上经营成本、加大对“个转企”的支持力度等多样措施,统筹考虑降低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的成本。


  为减轻个体工商户的税收负担,自2020年3月1日到5月31日,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下调至1%。对个体工商户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二是加大资金纾困的力度。这其中包括允许延期还本付息、增加融资安排、强化国有企业帮扶带动作用等措施,全力帮助个体户疏解现金流的压力。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出现经营困难的,对2020年1月25日以来到期的贷款本金和2020年1月25日到6月30日需支付的贷款利息,可向银行申请延期还本付息;针对个体工商户贷款难的问题,地方法人银行也将增加专项信贷额度,向个体工商户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做到应贷尽贷快贷。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还设立了个体工商户专窗,方便大家在网上申请贷款。


  三是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按照宽严相济的原则,提出延长证件有效期、审慎异常名录管理、维护纳税人权益、减少经营场所的限制、依法豁免个体经营者登记等多项措施,切实为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创造宽松的市场环境。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时办理营业执照等各类行政许可变更、延期,包括年审的,可在疫情解除后30日内补办相关的手续,在此期间相关证照继续有效,不影响生产经营。


  四是加强服务保障。包括缓解用工难题、打通快递投递“最后一百米”、畅通诉求解决渠道、开展维权服务等,通过集体帮扶解决个体工商户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


  “尽管受疫情影响较大,但通过近期系列政策的‘组合拳’,保障日常生活供给的农贸、食品、防疫用品等行业复工率较高,均超过97%。”麦教猛介绍,过去五周(2月17日至3月22日),广东省每周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持续上升,分别为0.55万户、1.01万户、1.40万户、1.79万户、1.93万户,第5周比第1周增长250%。



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

引导会员单位共克时艰


  广东是中国服装第一大省,服装产量占全国1/4,去年暖冬与今年疫情叠加,销售成了服装产业的大难题。发布会上,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会长卜晓强透露,该协会已倡议发起“广东服装一起‘尚’”公益助企线上促消费行动,帮助服装企业扩大销路。


  卜晓强表示,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从搭建“阅货”线上促消费平台、开展小微企业赋能行动、开展线下促消费活动三个方面开展活动。“目前‘阅货’已上线超过300个广东代表性服装品牌,包括京东、天猫海外、1688等在内的15家线上平台,以及全省各地41家纺织服装商协会、10家纺织服装专业市场、39家媒体、30多所高校的10000名校园潮流推手积极参与其中。疫情结束后,协会将根据服装企业需求,针对性策划举办线下促消费行动,“争取在广州市北京路步行街等时尚地标设立会场,目前已在积极筹备中。”


  卜晓强透露,疫情对行业的冲击可能持续到8月份。截至目前,我省重点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开市商铺数已超过六成,但采购商客流下降、商品流通不畅、流动资金紧张等一系列问题仍然困扰市场复苏。针对这些困难,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及时做好引导沟通协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促进行业复工复产。同时,引导专业市场想方设法为商户提供“暖企”措施,广州的白马服装市场率先推出了“暖企十条”,从采购商的补贴、宣传推广、拓宽销售渠道、专业培训等方面,切实帮助商户扩大销售、稳定经营,同时引导商户理性地对待减租问题,引导商户创新营销模式,通过设计研发产品、改善需求,刺激消费。


  “另一方面,协会自2月起就带领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战‘疫’。”卜晓强介绍,目前有近40家服装企业实现转产,上马了口罩机、防护服等生产线,且基本都已申请CE、FDA等认证,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做好支援全球疫情防控的准备。



省律师协会积极维护
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介绍,在省司法厅的指导下,省律师行业在第一时间就成立了省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和各市的律师服务分团,由全省2000多名各法律领域资深的专业律师组成,全部成员向社会公布手机号码,以及在12348热线和公共法律服务网等平台来开设法律服务专区,免费接受企业和人民群众的法律咨询。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共化解涉及疫情的矛盾纠纷8600多宗,为近2万家企业的涉疫情案件免费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或者法律咨询服务,针对广大个体工商户在内的民营企业,还专门成立了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民营企业服务分团。下一阶段将以个体工商户为重点开展工作。“事实上,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活动已开展了一个多月,累计免费为1154家企业提供了法律服务,其中主要是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中小微企业。”


  省律师协会还组织各市律师进社区、进商圈、进园区,到基层一线为有需求的个体工商户免费提供现场法律服务。目前全省律师已累计为基层人民群众提供涉及疫情的现场、电话或网络免费法律咨询4.5万人次,直接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1.7万人次。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律师已经累计编撰并发布了2729篇涉疫情相关法律指引和汇编等,其中将近一半是关于企业的,大部分对于个体工商户也同样适用。我们还组织省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编撰了《企业复工复产法律实务研究汇编》,为个体工商户及其他各类企业提供法律指引。


  肖胜方表示,下一步,省律师协会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作为,发挥全省律师专业优势,为广东疫情防控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并将陆续推出其他一些解决个体工商户实际困难的举措。



政府行业企业共同努力
降低租金等经营成本

  当前场地租金成本高,资金压力较大,使深受疫情影响的个体工商户感到很大压力。对此社会各方有何纾困实招?


  据麦教猛介绍,根据《措施》安排,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实际承租户,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免收第一个月的租金,减半收取第二、第三个月的租金。鼓励有条件的国有单位适当延长租金减免的时限。此外,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作用,引导专业市场的经营者减免租金。其中,为个体工商户减免两个月以上租金的业主可按减免租金月数向税务部门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的减免。目前,许多国有企业已带头减免了部分个体工商户的租金。


  行业协会商会也在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市场经营方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减租为商户减轻经营方面的压力。据卜晓强介绍,广州白马服装市场、红棉国际服装市场、广州轻纺交易园、新中国大厦等都出台了各自市场的减租以及其他优惠政策。


  麦教猛表示,一些私营企业也主动让利,积极帮助商户纾解租金之困。如广州天河区个私协协调市场统一为经营业户按国企标准减两个月租金和管理费,该区广州杨明国际农资商品交易城共有290户减免50%租金,元岗汽车配件市场全部商户2月份免租,高德汇2月份减免50%租金,长兴里全部商户2月份减免50%租金。江门鹤山市一批个体私营企业,为400多户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共计1200多万元。肇庆四会市万兴隆翡翠城主动提出减免商户租金200万。


  “总的来说,减租这个问题情况相对比较复杂,需要社会各界广泛理解支持、共同努力,需要广大业主和承租户加强沟通、相互理解、同舟共济、共渡难关。”麦教猛说,希望各类行业协会、商会从促进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大局出发,积极主动作为,继续发挥好建言献策、沟通协调的作用,汇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相信通过国企带头、民企让利、协会互助和政府解困,减租的问题也一定会有力有序地去推进。


租赁双方矛盾化解要依法依规

  租金减免在法律上有哪些依据?什么情况下可以减免租金?


  肖胜方介绍,为做好疫情的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省政府也于2月6日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这个文件的第9条规定,对于国有资产经营类的用房,因为承租的民营企业受疫情的影响而不能够正常经营,这种情况下免收第一个月的租金,减半征收第二、第三个月的租金,同时也鼓励非国有资产类的物业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减免租金。


  “对这个文件,我们要准确解读、正确适用。”肖胜方指出,适用这一条规定要同时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承租人必须是民营企业;二是,承租标的必须是国有资产类用房;三是,承租用途上必需要用于经营,且经营行为受疫情影响较大而不能正常经营的。“三个条件要同时具备,缺一不可。”


  他表示,对符合上述减免租金政策适用情形的物业租赁合同,承租人有权依据相关政策要求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出租人减免租金,同时国有资产类用房出租人也应当主动按照上述政策履行减免租金义务,依法支持民营企业特别是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如果租赁物不是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根据物权保护原则,政府不能直接以行政决定或命令的方式要求其他物业持有人减免租金。那这时承租方是否可以要求减免租金呢?


  “对于这个问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肖胜方表示,如果经营业务并未受到疫情的影响,承租方主张减免租金于法无据,与理不符,自然不能借疫情的名义来逃废租金债务;如果确实因为疫情或者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疫情防控措施,而影响到合同的正常履行,当事人主张适用不可抗力并请求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的,依照《民法总则》第一百八十条、《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七条、第一百一十八条等规定,可以要求部分或者全部免除合同一方的责任。


  发布会上,肖胜方还指出,减免租金并非承租方单方可以决定,过程和结果自然影响了出租方的权益,因此,减免租金必须依法进行。“必须强调的是,如果没有经过法定程序或协商一致变更合同,那么,原合同约定的租金金额和支付时间等条款对当事人都具有完全的约束力,这是契约精神的体现,所谓‘民有私约如律令’,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所以,单方擅自拒付租金,就有可能构成违约,并将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肖胜方说。


四措并举推动惠企政策落实

  “疫情发生后,国家、省先后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含金量很高,但调研反映,确实有部分个体工商户还不了解、没享受到应有优惠。” 麦教猛透露,为了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省市场监管局将采取四大措施。


  一是,强化督查督办。各地方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各职能部门要加大指导督促力度,主动担责,靠前服务,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见成效,确保政策红利应享尽享。


  二是,严打违法行为。麦教猛介绍,对于侵蚀政策红利、发疫情财的“二房东”“中间商”“黑中介”,省市场监管局将加大打击力度。“房屋租赁市场、搭车收费、转嫁成本、强制购买服务制售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等领域的违法行为也是重点关注领域。”


  三是,健全沟通平台。个体工商户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和“粤商通”,登录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及时反映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诉求,相关政府部门将第一时间推动解决。


  四是,加强政策宣传。省市场监管局将全面收集、梳理疫情防控期间各项优惠政策,依托“粤商通”等线上平台,及时推送扶持政策、办事指引,确保个体工商户“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还会利用新闻媒体、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发挥各类协会、商会等主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扩大政策知晓面、受益面。


保障湖北人员安全健康返粤返岗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纪乐勤介绍,随着湖北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从今天开始,会有大批的湖北人员返粤。广东真诚欢迎湖北人员来粤返粤生活工作,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但目前疫情还没结束,安全健康返粤返岗至关重要。此前广东已积极推进“粤康码”与“湖北健康码”信息衔接互通和结果互认。目前湖北来粤人员登录“粤省事”小程序领取“粤康码”,结果显示为蓝码的人员,即可以此作为购买机(车)票、登机上车、通行居住小区和工厂的厂区、进入公共管理和服务机构等的有效凭证,“一机在手、亮码通行”,无需另行开具相关的证明材料。而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高风险等级县(市、区)人员,他们所持有的“湖北健康码”和“粤康码”会显示为红码,暂不支持来粤返粤。湖北人员抵粤以后,请主动向社区(村居)和用人单位申报个人健康信息,自觉遵守属地的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主动配合社区和单位做好各项健康管理的措施,同时也要保持高度警惕,做好个人防护和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务必戴好口罩,主动及时就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