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世界手卫生日 | 清洁双手,远离2019冠状病毒病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0-05-06 09:27 浏览次数:- 【字体:

  五月五日,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世界手卫生日。当下,2019冠状病毒病仍在全球肆虐,因此关注手卫生变得更为重要和迫切。



  目前证据表明,2019冠状病毒病通过呼吸飞沫或接触传播。被污染的手接触口腔、鼻腔或眼睛的粘膜时,就会发生接触传播;病毒也可以由被污染的手从一个表面传播到另一个表面。



  因此,手卫生对于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传播极为重要。勤洗手还可以阻断普通感冒、流感和肺炎等由其他病菌导致的疾病传播,从而减轻一般疾病负担。


了解如何正确洗手非常重要:



  虽然人们已经认识到手卫生在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方面的重要性,但在社区和医疗机构,手卫生设施(包括肥皂和水以及含酒精成分的免水洗手液)的设置有时难以达到理想状态。保持防疫“新常态”,不仅需要大众加强个人卫生意识,政府、社区和企业等也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公共场所保持手卫生


  世卫组织建议,在包括学校和医疗机构在内的每个公共或私营商业建筑入口处设置一个或多个手卫生站,提供肥皂和水洗手或含酒精成分的免水洗手液,以让所有人在进出时都能够清洁双手。所有交通运输地点也应提供相关设施,特别是在主要汽车站、火车站、机场和海港。



  手卫生站的数量和用途应根据使用者类型,例如幼童、长者、行动不便人士,及人数调整,以鼓励使用及减少轮候时间。公共卫生主管部门应全面负责设备的安装、监督和定期补充,并授权建筑管理人员负责。同时,欢迎私营部门和民间团体行动起来,以为手卫生用品以及其持续供应和有效使用提供支持。


  在2019冠状病毒病大流行期间,通过任何建筑物和公共交通工具入口前,请务必在公共手卫生站进行手清洁。无论何时,在居家环境以外的地方,通过此种方式鼓励经常洗手,并让其在所有国家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所有私立和公立医疗机构都应该建立或加强规划,采用多种方式改善手卫生,并确保能够迅速采购足够数量的高质量手卫生用品,反复开展手卫生培训,以及提醒和宣传手卫生对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传播的重要性。


医疗场所保持手卫生


  世卫组织建议,地方卫生主管部门应确保在所有护理点、穿脱个体防护装备的区域及在处理医疗废物的地方,为所有医务人员设立运转良好的手卫生站,以提供含酒精成分的免水洗手液或是肥皂、水和一次性纸巾。此外,应针对所有患者、患者家属和访客设置手卫生站,并在等候室、餐厅和其它公共区域出入口以及距离卫生间5米范围内设置手卫生站。


  医务人员应按适当步骤洗手,特别是在穿脱个人防护装备前后、换手套时、与疑似或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感染者及其周围环境接触后、接触任何呼吸道分泌物后、准备食物和进食前以及如厕后。



  世卫组织鼓励所有医疗机构积极参加世卫组织“拯救生命:清洁您的手”运动,并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关于在卫生保健设施用水、环境卫生设施和个人卫生做法的全球行动呼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