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普宁市人武部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扶贫路上,军民鱼水情深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0-03-18 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普宁市人武部多次组织到定点扶贫村南溪镇老方村开展慰问活动。通讯员 摄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普宁市人武部按照上级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把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扛在肩上,立足实际,主动出击,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要求, 开展形式多样“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深入贫困村与贫困户面对面了解实际情况,做细做实精准扶贫工作,用心扶贫、用情扶贫,真正让群众走上致富的道路,彰显出军民鱼水情深。


  “感谢党,感谢解放军,是你们给了我生活的信心。”普宁市南溪镇老方村贫困户方亚大说道。据了解,方亚大和妻子常年生病,儿子智力低下,家里生活一直困难,全家无收入来源。获悉方亚大家的情况之后,普宁市人武部积极与村干部联系,为方亚大一家办理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给他们生活信心,并将方亚大父子纳入村里的环卫队伍,现在他们靠村里的这份工作并兼收卖废品,经济上有了来源,生活也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


  普宁市南溪镇老方村是普宁市人武部定点扶贫村。自精准扶贫活动实施以来,普宁市人武部将扶贫工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联系起来,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次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宣传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累计投入专项扶持经费 13.2万余元,该村原有贫困户30户124人,目前已全部脱贫。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普宁市人武部紧紧围绕“一个加强,四个提升”目标,即加强贫困村党组织建设,提升持续发展能力,提升村民精神状态,提升家庭经济收入,提升村的环境面貌。密切联系驻村干部和村支书,用好职工、专武干部和民兵力量“三支队伍”,建立长效扶贫措施。一是开展调查摸底,积极与定点帮扶群众座谈交流,进一步摸清贫困户家庭成员、致贫原因、劳动力状况、收入来源、收入水平、生产生活资料信息等基本情况,及时发现贫困户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讨论脱贫对策措施。二是联系村干部帮助贫困户参加当年度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帮助贫困户家庭子女完成学业。三是援建村容村貌建设项目,提升村的环境面貌,树立新风正气,先后申请经费援建该村的老年人活动中心和党群活动中心。四是开展多形式慰问送温暖活动,逐一到10户挂钩贫困户家中,仔细查看住房环境,详细询问身体状况、经济收入、子女工作等情况。针对部分生活条件差、无发展能力的贫困户,给予一定的资金物品救济。同时,与普宁市一线爱心协会配合,为部分贫困群众送去大米、面粉、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并帮他们打扫卫生,有针对性地开展生活扶助、教育资助、医疗救助等行动。


  扶贫更需扶志,扶志先“改心”,普宁市人武部深入了解进而量体裁衣定制扶贫方案,充分调动贫困户干事创业进取心,积极激发贫困户干事创业热情,鼓励他们先在思想上脱贫,强化了造血功能,提升了持续发展能力。


  “脱贫并非终点,而是起点。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战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摘帽不摘责任,脱贫不脱联系,我们要持续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常态化督导指导,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普宁市人武部政委黄创明说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