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战“疫”进行时 | 普宁:市林业局全面做好清明期间森林防火战“疫”工作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0-03-26 09:4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今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保护全市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阶段来,市林业局强化火源管控,深化隐患排查,狠抓队伍建设,全力做好灭火应急救援准备。


  25日上午,市林业局在大南山街道白马村,组织市森林消防半专业队大南山中队开展应急演练,检验中队森林防火预案、队员的防火常识、应急能力以及对装备器材的操作使用情况等,全面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森林消防半专业队的扑火技能水平。


  市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清明节即将到来,目前我市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做好全市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市林业局提前做好四支半专业扑火队的应急管理和准备,确保一旦发生森林火情,能召之即来,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阶段来,市林业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组织指挥、人员调配、物资装备等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制订专项应急预案,深入部署清明期间森林防火战“疫”工作。


  该局层层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专职护林员、村级巡山护林队加强巡山护林,按照分片包干的方式,重点加强对林区坟墓以及其他祭祀祭拜地方等关键部位的巡护,及时发现并制止各种野外用火和人员聚集行为;开展清坟边、清林边、清地边、清隔离带和清旅游景区内可燃物的“五清”行动,做到森林火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求森林扑火队员全部靠前驻防,落实人员利用无人机和林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每天实事监控实时监测林区动态,发现情况及时通报、及时处置。同时,通过多种媒介渠道发出禁火令、文明祭祀公开信、倡议书等,并落实森林防火宣传车要开进林区巡回广播,营造森林防火人人知、人人怕、人人防的浓烈氛围。清明期间,市林业局还将协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各乡镇场街道,对各地设立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相关情况进行指导检查,严禁火源火种进山入林,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