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我市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09 09:36 浏览次数:- 【字体:

资讯一


我市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今天下午,我市召开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6月9日至8月8日,市委巡察组将对市人大办等14个巡察对象开展巡察监督。会后,还举行全市巡察干部业务培训班。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和揭阳市巡察工作会议新精神新要求,部署2020年全市巡察工作,对本轮巡察工作进行动员;宣布本轮巡察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

  本轮巡察对象为市人大办、市工信局、市林业局、市公路局、市水果蔬菜发展研究中心、市红十字会、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流沙东街道、流沙西街道、流沙南街道、云落镇、后溪乡、大坪农场、马鞍山农场,并对流沙东街道等7个乡镇场街道所属82个村、社区开展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专项巡察。

  会议指出,市委始终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坚持把巡察监督摆在管党治党的突出位置抓紧抓实,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往深里走、往实里抓。会议要求,要继续发扬攻坚克难、连续作战精神,更加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全力做好巡察各项工作。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保持巡视巡察战略定力。强化对巡视工作方针、巡视巡察工作战略布局、巡察整改落实的理解把握。二是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巡察工作内涵要求,扎实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全覆盖。要突出政治挂帅,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突出联动贯通,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监督体系;突出整改落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三是要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和揭阳市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十三届市委第十一轮巡察工作。会议重申了省纪委施克辉书记对巡视巡察工作提出的“五不”要求,宣布了普宁市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七条禁令”,进一步严明巡察工作纪律;落实揭阳市纪委李文骥书记提出的“安全第一、滴水不漏”的指示精神,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守住疫情防控和谈话安全两条底线;坚决落实市委符贤书记“紧紧抓住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这条巡视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做到发现问题要抓住重点,精准到位”的指示,做好综合研判,精准发现问题,切实推动解决阻碍改革发展的根源性、深层次的问题。要紧扣当前形势任务,坚持工防结合,突出阶段重点,做好综合研判,做足安全工作,做实工作保障。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亮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谢婷宣布巡察组组长授权及任务分工决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机构全体人员,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资讯二


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等单位联合开展网络安全宣传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5日晚上,市公安局联合市委网信办、市总工会、司法局、妇联等单位,在普宁广场联合开展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系列活动。

  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派发宣传单、网络安全防范及反电信诈骗宣传手册、视频展播、设立展板及咨询台等形式,向广大市民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网络安全相关知识。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日趋重要,侵犯公民信息、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等违法犯罪行为日益突出。此次宣传活动既增强了广大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又提升了群众识别网络诈骗及网络谣言的防护能力,对营造我市健康清朗的互联网环境具有很大意义。


资讯三


市教育局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远程视频培训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水平和实效,昨天,市教育局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远程视频培训活动,邀请韩山师范学院知名心理学专家到我市讲学,通过远程视频学习方式组织全市各教育组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和骨干班主任等进行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培训活动分上午、下午两场次进行,主会场设在市教育局,分会场设在各教育组、市局直属学校。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各股室站负责人参加主会场培训活动;各教育组负责人及相关同志,各中小学校长及分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志、中层干部,各高中、初中班主任、心理专兼职教师等在分会场参加培训活动。

  活动邀请韩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院院长王贵林教授、教育科学院副院长孙悦亮副教授分别作题为《返校复学背景下学生的情绪管理》、《开学复课背景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新要求与应对》的专题讲座。王贵林教授是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专家成员、广东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专家成员;孙悦亮教授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是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第五批校级培养对象。

  讲座上,王贵林教授结合当前学校的实际,阐述了开学复课背景下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学生情绪管理应对方法;孙悦亮教授则阐述了开学复课背景下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和学校应该如何应对。两位教授的授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可操作性强,让聆听者受益匪浅。

  据悉,春季学期学生返校以来,市教育局联合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及心理医生,深入高、完全中学开展中小学校长、分管德育副校长、政教处主任、班主任、专兼职心理教师、学科教师等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共24场次,培训教师近7000人次。各教育组、各中小学也结合本地、本校实际,对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有效提高我市中小学校长、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和实践水平。


资讯四


普宁一中多举措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为切实提高青少年学生防范和抵御毒品的能力,连日来,普宁一中开展一系列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为主题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今天上午,普宁一中举办毒品预防教育讲座,邀请市关工委的同志通过校园广播,向师生们讲述吸毒对人身心健康的危害,介绍当前禁毒严峻形势及相关禁毒法律法规,让学生认识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危害,并号召同学们遵纪守法,远离毒品,争做新时代接班人。

  为普及青少年学生禁毒知识,加强学校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普宁一中还通过举办宣誓活动、签名活动、仿真毒品展示、手抄报比赛等活动,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禁毒常识和毒品的危害,提高禁毒防毒的警觉性,提高自我保护的能力。


资讯五


我市运用无人船监测技术为河道水质“把脉”


  为精确了解河道水质状况,近期,我市运用无人船监测技术开展水质监测和暗管排查活动,助力练江水污染整治工作。

  据了解,无人监测船可用于江河、湖泊、水库等地表水和近岸海域的水质连续监测,也可用于突发环境事件时地表水体的应急监测等。船上配有GPS定位、自主导航和控制系统,可自主航行也可人工遥控。船上搭载有水质监测仪器,可实时监测水质数据并同步传输到电脑、手机等设备。无人船的应用实现了水体水质监测从一个点到一条线、一片水域的跨越,它可以连续监测、自主巡航,监测数据可反映整个水域的污染状态及污染浓度的分布。

  我市运用无人船监测技术开展水质监测和暗管排查工作,对于打赢练江水污染整治攻坚战具有积极作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