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我市召开普侨区改制遗留问题协调工作会议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18 09:39 浏览次数:- 【字体:

资讯一


我市召开普侨区改制遗留问题协调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解决普侨区改制后存在的人员编制、财政和土地管理等遗留问题,16日下午,市政府在普侨区召开普侨区改制遗留问题协调工作会议。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锐亮参加会议并作讲话,他强调,要围绕上级的决策部署,正视问题,勇于担当,积极稳妥的化解普侨区改制遗留问题。一是要强化大局意识,树立“一盘棋”思想。去年揭阳市委决定把普侨区划入普宁管辖,我们要把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好,把普侨区发展好,切实提高侨区人民生活水平。二是要正视问题,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对普侨区改制遗留问题要高度重视、正确对待,逐一进行梳理,做到清单化、台账化摸清问题,分门别类解决问题。三是要理顺体制,理清解决问题的路径。要针对突出问题,分清轻重缓急,稳妥解决好,重点要加强普侨区领导班子建设,做好人员交接工作,给予资金上的扶持,管控好土地资源。四是要主动对接,上下联动。市分管领导和市直部门要主动服务,协调解决普侨区改制遗留问题;普侨区要成立专班,主动与市直部门无缝对接,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五是要明确发展定位和思路,完成好各项硬任务。普侨区要抓住汕湛高速普侨连接线等项目建设的有利契机,加强规划,谋划发展的定位和发展思路,通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来解决存在问题。同时,要做好“三大攻坚战”、“三清三拆三整治”、雨污分流、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各项硬任务的落实,确保普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钟金鸿主持会议,并就解决普侨区改制遗留问题提出意见。

  副市长魏智勇就普侨区在污染防治、土地管理等方面工作提出意见。

  普侨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就普侨区改制遗留问题作情况汇报。

  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社保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发改局负责同志就涉及的普侨区改制中存在的人员编制、财政和土地管理等遗留问题进行发言,并提出建议意见。

  会议开始前,与会者实地参观了普侨区侨北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础设施、普侨区保障性安居工程排水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及普侨区土地储备项目。


资讯二


流沙北街道迅速推进违法违规建设整治工作


  阶段来,流沙北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揭阳市整治违法建设现场会精神,按照“高站位、严执行、立规矩、强震慑”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下铁的决心、用铁的手腕、以铁的担当,全力整治违法违规建设。

  该街道成立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整治违法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整治工作方案,全面压实责任,强势推进违法建设控停治理工作。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下沉到各村一线进行指导、督战,督促各村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迅速行动,动真格出实招,合力攻坚,坚决打赢违法建设治理攻坚仗。

  同时,街道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带好头,做好表率,不准参与在建违法建设。街道还成立由纪工委书记任组长的督查组,对整治过程中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的,跑风漏气的,为违法建设说情打招呼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将严肃进行问责处理。

  截至16日,流沙北街道共需拆除脚手架违法建设97宗,已拆除脚手架23宗,完成率23%。


资讯三


燎原街道迅速落实整改

强力推进控停拆除在建违法建设整治行动



  为迅速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阶段来,我市各地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坚定不移推进控停拆除在建违法建设工作,确保拆除任务顺利完成。15日,市攻坚办在巡查中发现,燎原街道在市委市政府三令五申后仍存在6宗违法建设顶风偷建抢建行为。根据相关规定,市委市政府对燎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其马上落实整改,立即采取“四清两断”措施,加强巡查监管,严防死灰复燃。

  当天中午,燎原街道立行立改,迅速召开整治违法建设工作会议,要求辖区内各村(居)要充分认识整治违法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厉打击违法建设顶风偷建抢建行为,确保违法建设整治工作取得实效。随后,街道牵头会同市城管执法、自然资源等有关部门一起行动,组织人力对6宗顶风偷建抢建违法建设全面落实“四清两断”措施,拆除脚手架、升降机等施工设备,将主体结构拆至7层、24米以下,并做好工地安全围蔽等防护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燎原街道表示将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把拆违控违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压实责任、担当作为,继续加大违法建设整治力度,确保“零新增”。


资讯四


军埠镇:倒排工期 全力推进练江水污染整治工作


  阶段来,军埠镇压实责任,倒排工期,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练江水污染整治工作,围绕“污水应收尽收”工作目标,加快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持续对全镇沟渠水质进行监测研判处置,确保按时完成各项整治工作任务。

  军埠镇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该镇主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短、平、快”推进截污攻坚进度。镇主要领导坚持一线工作,带领班子成员、村(社区)干部以及专家团队扑在建设现场,以石桥头村为试点,形成雨污分流建设优化方案,在全镇推广实施。

  二、下大力气封堵优化入河排污口。由镇党政班子成员挂钩到各村,带领驻村同志、村干部以及热心群众,现场排查辖区内所有入河排污口。对排查发现的入河排污口,该封堵的封堵,可优化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的,现场确定施工方案,并每日跟进排污口封堵优化情况。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入河排污口70个,已封堵4个,优化接入市政管网1个,剩余的65个是军老村、军新村沿汤坑溪边民楼的生活污水入河排污口,在不改动各家各户房屋结构的情况下,采取沿溪悬管方式进行整改优化,实现该段污水“应收尽收”目标,目前正在施工中,预计6月20日前完工。

  三、不遗余力清理打击非法排污行为。依托基层“网格化”管理,对已经取缔的涉水“散乱污”企业和非法养殖、屠宰场(点)开展“回头看”,防止死灰复燃。联合环保、公安等部门,合力开展非法排污执法行动,对练江支流汤坑溪军埠段以及全镇沟渠集中监测研判,根据监测结果倒查污染源头,实现精准打击。至目前,共清理取缔涉水“散乱污”企业12家,完成整改1家,关停非法屠宰点9家,其中拆除捣毁4家,关停无证经营洗车场4个。


资讯五


军埠镇军老村:干字当头 全力以赴推进雨污分流工作


  阶段来,军埠镇军老村两委成立工作专班,全力以赴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各项整治工作。目前该村正加大人力机械的投入,全力加快工作进度。

  军埠镇军老村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该村主要做到:一是加快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该村根据省环科院专家的意见,规划完成了雨污分流优化工作方案,优化后公里数为1.27公里,已经完成约1公里。二是全面排查整治入河排污口。汤坑溪从该村贯穿而过,让溪边住户的生活污水不排入汤坑溪,关系到全村整治工作的成败。该村经过实地踏勘,确定了沿汤坑溪铺设污水管,把溪边的住户生活污水全部纳入市政污水管网,目前正在抓紧施工中。三是积极发动村民参与整治。该村通过村村通广播、入户宣传、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结合“三清三拆”工作,组织村民共同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近年来,随着水污染和人居环境整治的有效推进,军老村如今呈现出整洁清新的乡村美景。村民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参与支持整治工作,为保护练江母亲河贡献力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