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抓重点强基础 力推乡村振兴 ——访普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锐亮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22 21:27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普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扎实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奋力开创普宁‘三农’工作新局面。”近日,普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黄锐亮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普宁市将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潜力,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

全部贫困人口、18个省定贫困村实现脱贫出列


  普宁市辖28个乡镇场街道和普侨区,有574个村(社区),总贫困人口1.13万人,涉及510个村,其中省定贫困村18个。

  “今年来,普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揭阳市的工作要求,围绕工作目标,全面压实责任,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黄锐亮介绍,普宁着力从补齐保障短板、强化带贫益贫等方面下功夫。

  一方面,普宁市坚持把贯彻好落实好保障政策作为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压实部门责任,全面排查梳理,重点做好教育、医保、兜底政策、住房、饮水、救助等各方面保障政策落实。另一方面,普宁市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坚持扶贫资金姓“农”,因地制宜选准选好产业, 加快发展地方扶贫特色产业项目,规范运营、加强管理,切实提升产业扶贫的带贫益贫能力。至目前普宁市列入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共126个,其中光伏扶贫电站102个,购买商铺通用厂房项目2个,种植养殖农贸市场项目3个,参股项目13个,基础设施项目6个。

  “经过帮扶单位、普宁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在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胜利,至目前,全部贫困人口、18个省定贫困村已经实现脱贫出列。”黄锐亮说,普宁市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巩固已脱贫退出贫困户、贫困村的各项帮扶工作,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切实提高脱贫质量。


新农村建设取得新进展:

打造具有普宁特色六大示范片区


  近年来,普宁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了大南山街道什石洋村和流沙东街道新坛村等一批具有普宁特色的美丽新农村。

  扎实推进全域人居环境整治是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题中应有之义。“普宁市严格按照揭阳市的要求,开展新一轮‘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不遗余力加以推进。”黄锐亮说,普宁市乡村振兴领导小组特别派出暗访组,每日下沉到村居一级开展暗访,对存在问题进行拍照,及时发到普宁市乡村振兴工作群,由所在镇、村主要领导认领,并限时整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进一步压实各地工作责任,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普宁市1292个自然村通过普宁市级验收的自然村已超过七成,6月底前所有自然村将全部通过“三清三拆三整治”验收。

  “在打造美丽乡村上,普宁市认真学习浙江新农村经验,采取以点连线成片的建设思路,选取213个行政村打造美丽乡村。”黄锐亮说,普宁市特别结合交通沿线、溪河沿线、景区、城郊、农村风貌等形成6个示范片区,分别是以城郊结合部、红色革命为主题的大南山示范片区,以农村电商为主题的池尾示范片区,以练江流域生态修复为主题的占陇示范片区,以产业特色花卉苗木为主题的洪阳示范片区,以南溪水乡为主题的南溪示范片区,以梅花观光旅游为主题的大坪示范片区,着力打造具有普宁特色的美丽乡村。同时,采取“农民工匠”做法,切实简化了农村建设项目管理程序,更好地发挥了村级组织和村民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激活乡村发展活力,进一步加快了新农村建设步伐。

  截至目前,普宁市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已全面完工,在省的绩效考核中获得“良好”等次,其中南溪镇登峰村乡村旅游特色十分突出;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程项目已基本完工,大南山街道什石洋村等17个村完成项目验收工作。


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新突破:

加快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期,黄锐亮表示,普宁市要认真按照“五个振兴”重要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黄锐亮说,普宁市将继续深入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加快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示范村,2019年及以前创建的63个示范村要在6月底前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2020年创建的150个示范村要在年底前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巩固提升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和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成效,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全域推进、滚动创建具有普宁特色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全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继续抓好“三清三拆三整治”、雨污分流、垃圾日清、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等基础性工作,为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打下坚实基础。继续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以“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为抓手,重点抓好青梅、蕉柑、青榄、蔬菜、花卉绿化苗木等产业建设,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强化三产整合,逐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农业主导产业、支柱产品和特色品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