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麒麟镇:聚焦关键节点和重点任务有力有效推动练江水污染整治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28 09:29 浏览次数:-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628094130.jpg

  阶段来,麒麟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将练江水污染整治攻坚战摆在重要位置,主动作为,奋勇争先,重在抓实,努力为打好打赢练江水污染整治攻坚战贡献麒麟力量。

  练江水污染整治攻坚战打响以来,麒麟镇坚持以“目标、问题、结果”为导向,聚焦关键节点和重点任务,扛起责任,采取“补、堵、治”靶向施策,有力有效推动练江水污染整治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是“补”设施短板,围绕污水“应收尽收”的目标,分类施策,风雨兼程,加速推进农村雨污分流工程建设。至目前,麒麟镇污水处理厂(二期)设计管网13.2公里,已完成12.81公里;农村雨污分流优化增加截污管网46.16公里,已完成41.54公里;规划建设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22套,已通水运行11套,其余11套正在加紧建设,预计6月底前全面完成。

  二是“堵”污水直排,以练江支流“麒麟溪”为中心轴,持续推进各河段、沟渠的清淤、水浮莲和水面漂浮物打捞、疏通等清淤整治工作;践行“一线工作法”,镇村干部全部下沉至一线,点对点做好排污口排查接驳工作,至目前,全镇117个排污口已全面截污。

  三是“治”面源污染,一方面强化农业污染整治,宣传引导村民合理使用化肥、科学除草,同时加大对禁售禁用农药的排查整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销售使用农药的行为;另一方面狠抓工业污染治理,依托网格化管理,联合有关部门依法打击非法排污行为。阶段来,共查封涉水“散乱污”企业2家,关停取缔非法屠宰点9家,取缔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13家。

  下一步,麒麟镇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更加坚守责任担当,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确保按期按质完成练江水污染整治攻坚战各项工作任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