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27 10:09 浏览次数:- 【字体:

图片


资讯一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图片


  1月26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市委书记符贤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胡春华副总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听取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和2020年度普宁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和2021年度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传达贯彻揭阳市农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我市农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听取2020年度市委巡察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要统筹推进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坚决扛稳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扎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推进平安普宁建设。

  会议强调,要认真领会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要自觉调频对表,全面贯彻省委决策部署;要主动担当作为,落实落细各项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激增,聚集活动增加,我市疫情防控压力倍增。全市上下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认真按照防控要求,加强农村疫情防控、聚集性活动管控、重点机构防控、重点场所管理、集中隔离管理、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货物防控、应急演练和物资储备、群众宣传引导、人员流动管理及督查督办等工作。会议强调,目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纪委监委要抽调工作组配合会同各地纪委部门介入疫情防控工作,严防农村举办游神、庙会等聚集性活动,坚决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会议指出,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市开启“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一是全面压实责任,一以贯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二是坚持惩防结合,一体推进“三不”目标建设。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深化治理,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围绕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典型问题,坚决惩处,切实为基层减负,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要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推动发案单位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推动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要涵养正气提高觉悟,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廉政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坚持每年办好一期党章党规党纪培训班、开展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三是坚持齐抓共管,在担当尽责中推动工作落实见效。以落实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任务为重要抓手,着力强弱项、补短板,切实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等失职失责行为要坚决从严从重打击。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牢牢把握揭阳市作为全省农业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的有利契机,重点发展青梅、蕉柑两条产业链,积极延伸农产品深加工,做实做强农业产业园,抓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建设,推动农业产业链条全面提升,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会议指出,2020年市委巡察工作卓有成效,市委对2020年的巡察工作是满意的。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压实巡察主体责任。建立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市纪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参加巡察反馈机制,市委班子所有成员要坚持“一岗双责”,真正重视和支持巡察工作,结合分管领域和部门的职能职责,督促抓好巡察整改落实。要进一步形成抓巡察整改的工作合力。既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又要善于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保护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进一步加强巡察队伍建设。严格政治标准,选好配强巡察干部,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坚持专兼结合、盘活存量,加强学习调研,不断提高巡察干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水平,推进巡察队伍专业化建设。

  会议还研究讨论其他事项。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锐亮,市委常委蔡桂君、钟金鸿、黄创明、陈震坤、谢婷、徐亮、陈铠、李灿明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丽梅,市政协主席杨镇松,揭阳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巡回督导组副组长郑炯,市人大常委会代理主任林晓韩,副主任黄逸彬、郑和强、温秋亮、刘睿华,党组成员赖天鸿,副市长陈卫华、陈泓铎、魏智勇、黄光胜、王粉娟,市政协党组副书记郑娘添,副主席陈阳生、高淑音、陈少林、温武宗,市政协党组成员、市委办主任陈尊凡,市政府办、市直及中央、省、揭阳市驻普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有关负责同志,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各巡回督导组组长、市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应急维稳处置专班组长;各乡镇场街道、普侨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资讯二


我市接受广东省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暨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


图片


  24至25日,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委托,由揭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揭阳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林柔链为组长的督导验收组一行,到我市开展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暨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评估。

  督导验收组先后实地考察了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广播电视台、流沙北街道办事处、流沙东街道新坛小学等单位以及侨北一路示范路、流沙新河两岸示范街,围绕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和学校等领域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中的制度建设、条件保障、宣传教育等方面工作,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查评、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各迎查单位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并与各单位领导进行座谈交流,提出指导性建议。

  随后,督导验收组在市教育局召开会议,听取普宁市人民政府语言文字工作自评报告,并观看了《锦字歌盛世,美言谱新篇》语言文字工作宣传片。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以迎检工作为契机,加强组织领导,立足区域整体发展,将语言文字工作作为推动城乡发展、提升人民素质和打造城市名片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各地各部门协同配合,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工作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丰富活动内涵,广泛开展一系列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活动,不断强化市民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有效提升市民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和应用能力,切实推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的工作成效。目前,我市县域已基本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通话普及率达88.9%,语言文字工作管理水平和社会应用水平不断提高,基本构建较为完整的语言文字工作格局,为我市优化城市文化环境、塑造城市文明形象营造顺畅、规范、文明的语言环境。

  督导验收组组长林柔链等对我市的语言文字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认为我市在语言文字工作呈现“六大亮点”:党政重视,强化了语言文字工作核心领导力;部门联动,增强了语言文字工作检查监督力;整体推进,提高了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能力;重点突出,强化了语言文字工作示范辐射力;全员参与,扩大了语言文字工作社会影响力;特色彰显,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自信力。党政机关的带头作用、新闻媒体的示范作用、学校教育的基础阵地作用、公共服务行业的窗口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普通话普及水平和质量得到明显提升。督导验收组还对我市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督导验收组对照《广东省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暨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指标标准(试行)》,认为我市开展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暨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工作达到省规定的指标要求。

  副市长、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黄光胜在会上表示,我市将以此次督导验收作为全市语言文字工作的一次补短板、夯基础、强实效、促提升的有利契机,进一步加大语言文字工作组织领导、工作、管理考核力度,着力健全语言文字工作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社会用语、用字规范化水平。市语委办要切实履行职责,牵头各成员单位在固化提升现有工作成果的同时,对督导组反馈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逐项分析,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职能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整改措施,确保各项意见和建议落到实处,全力推动我市语言文字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资讯三


船埔镇吉告村:漫山遍野梅花开


图片


  连日来,在船埔镇吉告村,梅花漫山遍野,凌寒盛放。

  走进船埔镇吉告村,山坡上、山谷间,雪白的梅花挂满枝头,漫山遍野就像刚刚下过一场小雪。漫步在梅林间,朵朵白梅花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淡淡的暗香令人心旷神怡,惹得蜜蜂成群起舞,游人陶醉其中。

  吉告村位于普宁市市区西北部,离市区44公里,船铺镇西北部,系普宁、揭西、陆河三县交界处,山地广阔,气候适合青梅种植,每年的寒冬时节,梅花陆续盛开,花期总共持续一个多月。吉告村的赏梅点众多,其中规模较大的有老仙洞千亩古梅园、老屋家赏梅点、吉告村梅花之乡文化广场等。为了方便游客欣赏梅花,近年来,船埔镇吉告村逐步配套完善各赏梅点的交通基础设施,提升青梅之乡的综合实力。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