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活动预告 发布时间: 2021-01-04 11
广东普宁嵌瓷文化展在市博物馆展出

10月中旬至明年1月18日期间,广东普宁嵌瓷文化展在市博物馆展出。11月5日,市文化文艺服务志愿服务队和博物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市育才学校的师生参观了此次展览。

图片


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工艺美术厂高级工艺美术师陈国仕耐心细致地为师生们讲解普宁嵌瓷的选材、制作过程、工艺细节及参展嵌瓷作品的题材等,让大家受益匪浅。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工艺美术厂高级工艺美术师陈国仕耐心细致地为师生们讲解普宁嵌瓷的选材、制作过程、工艺细节及参展嵌瓷作品的题材等,让大家受益匪浅。普宁嵌瓷作为潮汕三大民间建筑装饰艺术之一,具有色彩浓艳,质感坚实,久经风雨,烈日曝晒而永不褪色的特点。2008年,嵌瓷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图片




【育才学校学生 这些嵌瓷作品非常漂亮,作品的题材有我们熟悉的四大名著和神话故事,上面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非常有趣!我十分佩服这些工匠师傅的手艺,也为家乡有这么独特的传统文化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今后为家乡和祖国做出自己的贡就!】。



【广东省人大代表 育才学校校长 苏华敏  普宁市育才学校一直牢记习近平主席强调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经常通过各种途径组织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今天已经是我们学校第二批学生前来参观了,我觉得一个人只有充分热爱自己的家乡,才会逐步延伸到爱国的大情怀里,这样才能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图片


【普宁市工艺美术家协会主席 市工艺美术厂高级工艺美术师 陈国仕 今天展出的这些室内嵌瓷,我们平时在外面是看不到的,因为这些是自上世纪六十年代,普宁工艺厂的工艺师们进行创作,到现在已经有六十年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些作品(形式)是出售到东南亚和西欧一代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所以我们普宁嵌瓷在海内外出名就是因为当时普宁工艺厂推出这些嵌瓷屏画,嵌瓷在我们潮汕地区,自明清以来到现在,经过四百年历代艺人们的创作,主要是用于建筑,普宁现在的乡村、庙宇、民居都是到处能看到嵌瓷作为建筑装饰。今天展出这些三十多屏室内嵌瓷屏画,是我们中国独特的嵌瓷艺术。这一次推出嵌瓷展览,意义是非常重大的,特别是现在室内的嵌瓷越来越少了,一些艺人已经过代了。这一次展览回到我们普宁,对我们普宁人民来说,除了起到启发的作用,(让大家)热爱我们普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对我们建设文明城市也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


图片


据了解,由我市博物馆与广东省博物馆合作开展“永不褪去的色彩——广东普宁嵌瓷”文化展已先后去到海丰、佛山等地的博物馆展出,此站回到普宁展出后,明年还将继续前往中山等省内各地博物馆巡回展出,将有效把我市的传统艺术作品推广出去,更好地展现“商贾名城”的独特文化魅力。
【新闻报道】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