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活动预告 发布时间: 2022-01-11 10
《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图片展》在市博物馆展出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追寻革命足迹。近期,普宁市博物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参观由广东省流动博物馆、普宁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图片展》文明实践活动。

图片

百年党史风云激荡,革命精神熠熠生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奋斗历程是艰苦奋斗和成就辉煌的历程。广东是最早建立中共早期组织的地区之一,中共中央机关一度迁至广州并召开了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建立了革命统一战线,掀起了轰轰烈烈大革命的高潮。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广东率先发动工农武装起义,创建了海陆丰等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中央红色交通线,是中央红军长征从中央苏区腹地战略转移后进入的第一个省份。抗日战争时期,党领导的东江纵队等华南抗日武装战斗足迹遍及南粤大地,开辟了全国三大敌后抗日战场之一的华南敌后战场,成为华南抗战的中流砥柱。解放战争时期,建立粤赣湘边纵队等7支纵队,形成了7块解放基地,配合南下大军解放了广东和华南。

图片

广东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叶剑英等老一辈革命家和瞿秋白、彭湃、杨殷、杨匏安、苏兆征、叶挺等一大批革命先烈都在广东革命战斗过,陈延年、张太雷、邓中夏、蔡和森、张文彬等10位省委书记为革命的胜利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千千万万广东优秀儿女在党的

带领下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谱写了感天动地的革命史诗,铸造了永不褪色的红色丰碑。

红色广东薪火相传,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本次图片展览以重大历史事件为线索,呈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南粤大地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程,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在新征程中砥砺奋进、接续奋斗,谱写新篇章,创造新辉煌。

图片

图片

图片

《红色热土 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图片展》免费向公众开放。展览实行开放式管理,通过体温检测正常的群众,即可免费入馆自由参观。我馆将做好每日人流量控制,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