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其他资讯 发布时间: 2021-03-17 11
普宁嵌瓷:多地巡展弘扬潮汕文化

从2020年开始,普宁市博物馆与广东省博物馆合作开展“永不褪去的色彩——广东普宁嵌瓷”文化展,三十二件普宁嵌瓷优秀作品目前已先后到广州、佛山、海丰等地博物馆流动展出,有效弘扬了普宁地方特色文化,促进全省文化交流。

嵌瓷,普宁人俗称“聚饶”或“扣饶”,选用各种颜色的精薄瓷片在建筑外部镶嵌成各种平面或浮雕造型图案,嵌瓷工艺美术作品久经风雨、烈日曝晒而不褪色。2008年,嵌瓷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普宁市工艺美术家协会主席 市工艺美术厂高级工艺美术师 陈国仕: 嵌瓷是普宁地区一种独特的地方艺术,主要是用在建筑还有室内屏画,普宁嵌瓷始于明朝,盛于清朝,经过历代嵌瓷艺人的努力,现在发展到嵌瓷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嵌瓷在上世纪60年代是由普宁工艺厂的嵌瓷艺人进行创新,创新出一种室内嵌瓷画(嵌瓷屏风画),这种画在五六十年代盛行。嵌瓷在室内有三种表现形式,一种是立体的,一种是浮雕形式,一种是平嵌。现在出口到东南亚、西欧和港澳地区的嵌瓷主要是浮雕形式,它的题材非常广泛,从《封神演义》《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到民间的传说、英雄人物,以及一些喜庆、欢乐的题材全部都可以作为嵌瓷的题材。现在艺人们主要是在庙宇、民居、四点金、下山虎、宗祠进行建筑物的装饰,室内就比较少了,此次博物馆组织这些作品对外进行展览,使广大人民群众大饱眼福。

此次参加“永不褪去的色彩——广东普宁嵌瓷”文化展的三十二件作品,均是普宁市工艺美术家协会及普宁市励耘美术馆的馆藏精品,参展作品包含各种嵌瓷表现形式,题材囊括历史和民间传说中的英雄名臣、文人墨客,寓意吉祥、富贵的花虫鸟兽等。通过巡展,将有效弘扬普宁市优秀地方文化,宣传普宁嵌瓷,增进全省文化交流,让外地群众切身感受“富丽”“热情”“和谐”的普宁嵌瓷文化精神,更好地展现“商贾名城”的独特文化魅力。据悉,这批作品今年还将继续前往中山等省内各地博物馆巡回展出。

记者:陈勇征 黄茵彤

2021-1-19

图片

来源:普宁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