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其他资讯 发布时间: 2021-07-23 18
普宁红宫:红色精神永传扬

    近70年来,被普宁人民亲切称为红宫的普宁革命纪念馆,成为我市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一个重要教育基地。

图片

     普宁红宫位于市区繁华地段的流沙人民公园内,革命烈士纪念碑西侧。上世纪50年代中期,为了纪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普宁全县干部职工踊跃捐资兴建革命烈士纪念碑,并在纪念碑旁边配套建设普宁人民革命斗争历史纪念馆,1958年5月1日建成。由于纪念馆的红墙、红柱特别显眼,于是这座建筑物被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红宫”。

图片

图片

图片

     红宫是流沙人民公园一处重要的红色文化景观。从东侧的正门步入红宫,鲜艳的红色墙体、红色廊柱令人精神振奋。普宁红宫也称普宁革命纪念馆、革命文物陈列馆,建筑物为贝灰三合土瓦木传统宫殿式建筑,坐西向东。中间的正厅是革命文物主要展厅,左右两个侧厅各有侧门通向外面的走廊。红宫纵深10米,面宽20米,建筑面积288平方米。中厅按新民主主义革命四个时期陈列普宁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斗争史迹与文物,共展出照片90张,实物131件,张挂革命烈士遗像和英名表等。据统计,在各个时期,普宁全县牺牲的烈士1117人;1927年11月,中共普宁县委在洪阳宝镜院村陈氏祖祠正式成立,最初的30任县委书记中有一半人为革命献出宝贵的生命。

图片

图片

     红宫自建成之日起,就成为展示普宁革命史、红色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来自社会各界的人士接踵而来,年参观人数近10万人次。1961年红宫由普宁县人民委员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列为普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2年列为揭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5年列为普宁市党员教育基地。     


记者:陈仕仪、张华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