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其他资讯 发布时间: 2021-09-14 17
94年前,流沙小教堂里酝酿革命风云

在普宁流沙的闹市区,有一个老式小庭院,被周围高楼环绕着,显得格外沧桑古朴,这就是普宁“八一”纪念馆所在地,也就是原来的流沙基督教堂。在这座不起眼的老式建筑,曾经召开了著名的“流沙会议”,为“八一”南昌起义后的革命斗争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具有重大影响。郭沫若、聂荣臻等参与“流沙会议”的革命前辈都曾到访这处旧址并题词留念。该馆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更是展示潮汕红色历史的一个重要窗口,成为各地群众开展红色之旅、接受红色教育的重要目的地。

图片

图片

现场探寻
声光影再现峥嵘岁月

来到纪念馆大院门口,首先就看到大门上方悬挂着一块牌匾,上面是聂荣臻元帅亲笔题写的“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指挥部军事决策会议旧址”。走进大门,只见展馆围墙内壁的雕塑文化墙上,一幅幅浮雕作品生动地展示了南昌起义、挥师南下、汾水战役、流沙会议、胜利会师等各个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革命重要场景。

图片

展厅设于纪念馆中的一处小庭院,这里原来是建于清光绪年间的流沙教堂,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多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保护及修缮下,这一重要革命遗址始终完好如初。今年初该馆再次进行修缮改造升级,充分融入声光影等现代科技元素,让参观者可以通过互动方式进行沉浸式的观展体验,并于今年“七一”前夕全新开放。

走进小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处水井,几个雕塑人物围在井边打水。据纪念馆讲解员介绍,这里是还原当时的一个场景。原来,周恩来到达流沙之后,一直身体抱恙,高烧不退,靠饮用这口井水退热降温。如今,斯人已逝,水井中的甘泉却依然汩汩流出,仿佛述说着峥嵘岁月里的革命故事。

图片

庭院内共有5个展厅。主展厅设于庭院正厅,进门是“八一”南昌起义雕塑,布设了“八一”南昌起义、“流沙会议”的纪念性陈列展览,除了图文展示,还有郭沫若手提红木箱原件等众多珍贵的历史文物。

“流沙会议”当时就在庭院的侧厅举行。纪念馆讲解员介绍说,周恩来当时发着高烧,仍坚持主持会议,难受的时候就靠着侧厅的一根石柱子休息一下。现场的“流沙会议场景”雕塑作品,以惟妙惟肖的人物形态与动作,栩栩如生地还原了当年28岁的周恩来主持流沙会议的场景,以及相关与会历史人物的激昂之态,以生动逼真的艺术效果感染着参观者。

图片

在起义路线图标室,观众可以通过触摸图标点亮节点城市及遗址的照片。庭院中还设有历史还原放映室、历史记录放映室等展厅,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地展现“流沙会议”在险恶的环境下作出以退为进、保存革命火种的战略部署,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流沙会议”的历史影响。

图片

红色足迹
周恩来抱病主持“流沙会议”

1927年南昌起义后,起义部队在周恩来、朱德、贺龙、叶挺等率领下南下广东,于9月23日进入潮汕;9月30日,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起义军被迫撤退,史称“潮汕七日红”。这次红色政权虽然仅存7天,但点燃了潮汕地区革命的熊熊烈火,是唤醒潮汕劳苦大众走向革命斗争的一次“红色启蒙”。

图片

据地方史料记载,起义军进入普宁是“潮汕七日红”后的一次战略转移。1927年9月底,在国民党军队的疯狂反扑下,起义军遭受重大军事失利,被迫撤出潮州、汕头、揭阳,向普宁方向撤退。根据中共东江特委指示,中共普宁组织在流沙设立了三个接待点接待起义军,流沙教堂就是其中的一个接待点。

图片

1927年10月1日至3日,起义军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陆续抵达流沙,沿途各村农会发动农户煮茶做稀饭,挑到路边供应部队;而起义军一路买卖公平,纪律严明,给群众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更加激发了劳苦大众浓烈的革命热情。

10月3日,在周恩来的主持下,起义军领导机关在流沙教堂侧厅举行了军事决策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李立三、恽代英、彭湃、张国焘、谭平山、贺龙、叶挺、刘伯承、聂荣臻、郭沫若、林伯渠、吴玉章、徐特立等18位同志。会议贯彻了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从政治上和军事上总结了这次起义的经验教训。周恩来在会上提出了行动方针,宣布今后不再使用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名义,打出苏维埃的旗帜,把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结合起来,帮助农民开展斗争,作长期革命斗争的准备。会议还研究了部队撤退路线和行动计划。这就是“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指挥部军事决策会议,简称“流沙会议”。会议作出了符合当时实际情况的一系列决策,保存了革命的力量,也为全局的发展、东江地区各县苏维埃政权及大南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创造了有利条件,为下一步革命斗争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个会议对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影响深远,具有重大意义。

图片

据介绍,流沙会议尚未结束时,起义军接到国民党陈济棠带着两个师向流沙逼近的情报。危急之下,周恩来当机立断宣布会议结束,命令起义军各领导干部率部队向海陆丰方向转移。在转移的过程中,周恩来带病与叶挺、聂荣臻等指挥部队奋战,掩护非武装人员突围。在莲花山战斗中,起义军领导人共20多人被冲散,在普宁革命群众的救援护送下,“一个都不少”地全部安全脱险。

图片

来源:汕头日报

本报记者 许玉璇/文 林少然/摄

整理:“普宁发布”政务微信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