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其他资讯 发布时间: 2022-01-17 16
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郑大进墓神道石刻

郑大进墓神道石刻位于普宁市广太镇山后村洪山园。石刻刻于一巨石上,凿平的长方形版面,向西北,高3.4米,宽1.3米,碑文正楷阴刻,碑文:“乾隆四十八年岁次癸卯十月初九日立石  皇清赐进士第光禄大夫太子少傅兵部尚书都察院右都御史总督直隶等处兼管河道提督军务粮饷紫荆密云等关隘兼管巡抚事加四级勤恪郑公神道  赐进士经筵护官户部左侍郎年家姻眷弟董诰顿首拜”。石刻字体较大而且十分清晰,该石刻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和很高艺术价值,2011年被公布为普宁市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被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郑大进(1709-1782),广东揭阳人,乾隆元年(1736)进士,累官至直隶总督。郑大进墓(1988年已公布为普宁县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被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就在近处的广太多年埔村凤归岭。

董诰(1740~1818),浙江富阳人,乾隆二十九年(1764)进士,历任礼、工、户、吏、刑各部侍郎,以书画著称,为清代大书法家。

图片

郑大进墓神道石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