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其他资讯 发布时间: 2022-08-04 10
网络中国节·七夕 | 最浪漫的节日,最美丽的诗词

图片

七夕节,又称七巧节、七姐节、女儿节、乞巧节、七娘会、巧夕、牛公牛婆日、双七等,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七夕为传统意义上的七姐诞,因拜祭“七姐”活动在七月七晩上举行,故名“七夕”。经历史发展,七夕被赋予了“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传说,因被赋予了与爱情有关的内涵,使其成为了象征爱情的节日,从而被认为是中国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在当代更是产生了“中国情人节”的文化含义。

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推荐一些唯美的七夕诗词和七夕美文。

迢迢牵牛星

佚名 〔两汉〕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秋夕

杜牧 〔唐代〕

银烛秋光冷画屏,

轻罗小扇扑流萤。
天阶夜色凉如水,

卧看牵牛织女星。

(天阶 一作:天街;卧看 一作:坐看)

乞巧

林杰 〔唐代〕

七夕今宵看碧霄,

牵牛织女渡河桥。
家家乞巧望秋月,

穿尽红丝几万条。

元宫词

明代:朱有燉

鹿顶殿中逢七夕,

遥瞻牛女列珍羞。

明朝看巧开金盒,

喜得蛛丝笑未休。

鹊桥仙·纤云弄巧

秦观 〔宋代〕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荔枝香近·七夕

 吴文英 〔宋代〕

睡轻时闻,晚鹊噪庭树。又说今夕天津,西畔重欢遇。蛛丝暗锁红楼,燕子穿帘处。天上、未比人间更情苦。

秋鬓改,妒月姊、长眉妩。过雨西风,数叶井梧愁舞。梦入蓝桥,几点疏星映朱户。泪湿沙边凝伫。

行香子·七夕

李清照 〔宋代〕

草际鸣蛩。惊落梧桐。正人间、天上愁浓。云阶月地,关锁千重。纵浮槎来,浮槎去,不相逢。

星桥鹊驾,经年才见,想离情、别恨难穷。牵牛织女,莫是离中。甚霎儿晴,霎儿雨,霎儿风。

沉醉东风·七夕

卢挚〔元代〕

银烛秋光冷画屏,碧天晴夜静闲亭。蛛丝度绣针,龙麝焚金鼎。庆人间七夕佳令。卧看牵牛织女星,月转过梧桐树影。

图片

图文:张乔乔

整理:“普宁发布”政务微信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