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其他资讯 发布时间: 2023-08-03 11
这家博物馆上热搜了

日前,2023年第二季度广东省热搜百强博物馆榜单出炉,揭阳共有2家博物馆上榜,其中普宁市博物馆排名第53位,这对于更好地发挥博物馆资政育人的教育功能,赓续红色血脉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图片

7月25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硕士研究生谭俊霞,在学校调研队老师的带领下,和同学来到普宁市开展“千村调查”活动,并走进普宁八一纪念馆,参观“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指挥部军事决策会议旧址,详细了解在这里发生的革命历史。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谭俊霞:作为我们学校马克思主义的硕士研究生,在我学习的时候,就非常想到这些红色革命文化基地来看一看、走一走,感受一下革命先辈的一些足迹。通过此次的“千村调查”,我感受到了普宁的一些变化,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将革命先辈的精神传承下去。

图片

普宁八一纪念馆位于普宁市区,始建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旧址被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为展示潮汕红色历史的一个重要窗口和各地群众开展红色之旅、接受红色教育的一个阵地。

普宁市博物馆讲解员  吴夏怡:近年来,我馆开展社会教育年均150场次以上,观众近15万人次,且每年有所递增。为公众提供一个了解普宁地区历史文化的窗口,为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

据了解,普宁市博物馆的馆址分别位于普宁市文化艺术馆大楼内、“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指挥部军事决策会议旧址以及普宁红宫,馆舍总建筑面积约4050平方米。文物(标本)藏品共1673件(套),其中二级文物2件,三级文物82件。近年来,普宁市博物馆以展览为依托,以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博物馆进校园活动,对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教育,激励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

普宁市博物馆表示,将以荣登广东省热搜百强博物馆榜单为新契机,更好地发挥资政育人的教育功能,赓续红色血脉。

普宁市博物馆馆长  江宁文: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普宁八一纪念馆、普宁红宫两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擦亮普宁八一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文化品牌,用心、用情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文化凝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动力。让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让博物馆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