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空气环境信息 发布时间: 2019-03-06 00
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近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力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力量抓好城市污水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城市危废物处置、环境监测网络等设施建设。省环境保护厅厅长鲁修禄表示,全省环保部门将紧紧围绕省委部署要求,撸起袖子狠抓落实,做好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的各项工作,要在环境质量、生态环境改革和环境风险管控上继续保持领先,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发挥环境保护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积极作用,回应群众环保关切,为全省经济保持中高速,迈向中高端发展服务。

  2020年全省基本消除劣V类水

  广东省政府去年与环保部签署合作协议,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要率先建成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此外,将全力推进环境保护国家实验室的建设,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绿色智库。

  “全省环保部门将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治污力度,有效增加优良生态环境产品的供给。全力打好‘三大战役’,持续改善环境质量。”鲁修禄说。

  大气防治求“稳”,到2020年力争全面稳定达标,基本消除重度污染天气,减少中度污染天气,深圳等城市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较高标准。广东将切实加强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全面实施火电、水泥等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治理工程,有效降低PM2.5和PM10浓度。

  水污染治理求“进”,下最大力气改变水污染恶化趋势。广东优良水体的比例在全国居于前列,但也有8%左右的劣V类水体,将以流域控制单元为基础推进精准治污。“十三五”期间按期完成广佛跨界河、淡水河、石马河、茅洲河、练江、小东江、九洲江等重点流域综合治理。按照《广东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要求,到2020年,对于划定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的水体断面,珠三角区域消除劣V类,全省基本消除劣V类。

  土壤治理求“控”,搞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做到情况清楚、污染可控。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分区域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措施。

  加快补齐环保基础设施短板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力推进建设四类环保设施,鲁修禄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建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462座,日处理能力达2384万吨,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位;配套管网合计3.5万多公里,但由于截污管网特别是支次管网建设仍较滞后,雨污分流体系尚未完善等原因,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未得到充分发挥。

  在城市危废物处置设施方面,先后建成投运了广州固废处理处置中心等危废综合处理处置中心,危废核准经营规模从2010年的189万吨增至2015年的401万吨,有效缓解了全省固废量大与处理处置能力不足的矛盾。但部分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建设滞后,影响到全省危废处理处置工作的整体格局。

  全省环境监测网络不断完善,监测范围包括空气、水、土壤、酸雨、噪声、辐射、生态等环境要素,为环境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其中空气监测网络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目前省级空气环境监测网络由116个自动监测站组成,覆盖全省21个地级以上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