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水质环境信息 发布时间: 2019-06-08 00
普宁市召开练江流域有关环保项目建设进展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

5月31日下午,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云落镇、梅塘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市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进展情况及练江水质变化情况。

阶段来,我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揭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按照揭阳市委书记、市长叶牛平提出的要全面、系统、深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把“截污、控源、清拆、修复”作为工作重点,努力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当“三好学生”、做“四有青年”的要求,综合施策,铁腕整治,奋力拼搏,全力推动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取得实效。

据介绍,市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按照“产业集聚、企业集中、统一治理、土地集约”的原则规划建设,计划安排全市66家有牌证印染、印花、洗水企业入驻生产。目前,印花厂区5栋通用厂房建设完成,其中2栋已交付使用,已有18家印花企业进驻安装和调试设备;印染区24宗土地已全部挂牌出让,由43家印染企业自行建设;园区污水处理厂首期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及调试工作,二期预计6月完成全部土建及设备安装调试工作;供热供气项目首期工程已完成;工业引水工程已完成全部12公里钢管安装铺设;园区道路地下管网已铺设完成。

云落镇、梅塘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和市区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项目,计划建设2个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总规模0.9万吨)、污水管网493公里(其中市区配套管网约393公里,两个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约100公里),计划总投资34.97亿元。截止5月28日,已完成管网建设62.69公里,项目完成投资4.3亿元。

发布会还通报了练江水质变化情况。今年5月青洋山桥交界断面主要污染指标溶解氧为4.84mg/L,化学需氧量为22.0mg/L,氨氮为2.97mg/L,总磷为0.256mg/L,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706.7%、下降67.9%、下降77.3%和下降74.3%;与上月相比分别上升12.6%、下降25.4%、下降71.4%和下降77.2%。

经过努力,如今的练江已基本告别黑臭,干支流已不见水浮莲和垃圾漂浮物,生态功能逐渐恢复,积重难返的练江呈现了水清岸绿,实现了近年来最好的整治效果,今年来,在降雨量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的情况下,1-5月份练江青洋山桥断面溶解氧、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平均浓度分别为4.89毫克/升、26.6毫克/升、6.58毫克/升和0.66毫克/升,同比2018年溶解氧上升237.2%,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下降61.1%、36.8%、38.3%,其中化学需氧量和溶解氧均达到了地表水V类水质要求,水质改善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