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食品质量信息 发布时间: 2024-01-19 10
广东建成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及站点43个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食品安全科普教育网络

广东建成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及站点43个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食品安全科普教育网络


    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等要求,广东省食品药品安全与高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深化开展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工作,建设多层次、广覆盖的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及站点43个(详见名单),积极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氛围,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高位推动,实施科普基地及站点建设标准化。将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及站点建设工作作为推进完善共建共治共 享基层治理体系的有力抓手,印发《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及站点建设的意见》,明确食品安全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目标要求、科普教育站点认定标准及认定程序,将科普教育站点划分为镇街/社区、乡村、中小学校、老年大学及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5种类型,指导不同类型站点符合相应配套的管理和服务要求。

    二是部门联动,实现科普资源最大化。积极动员监管部门、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中小学、基层站所、社区、社会组织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等各方力量,因地制宜建设一批食品安全科普场所。对经省科技厅、省科协、省市场监管局组织认定的科普基地,按相关程序认定为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同时组织各地食药安办推荐遴选食品安全科普教育站点。截至目前,共认定广东省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20个、广东省食品安全科普教育站点23个,构建了“有龙头、有骨干、有基础”的多层次食品安全科普教育网络。

    三是持续行动,加强科普活动常态化便利化。遵循“一地多用”原则,与有关部门和单位共同建设、使用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及站点,实现科普资源共建共享。各科普教育基地及站点结合自身优势和实际情况,丰富科普内容和载体,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多形式多渠道的科普活动,将食品安全科普内容带到群众身边。

下一步,广东省食药安办将持续推进全省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工作,指导各地食药安办争取当地政府为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及站点的建设、运行、维护提供工作保障,鼓励有条件的食品安全科普教育站点向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升级转化,力争到2025年底,每个县区建设并常态化运作不少于2个食品安全科普教育站点。(通讯员:粤市监)


附件

2023 年度广东省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及站点名单


一、广东省食品安全科普教育基地名单(20 家) 

1.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科普基地(广州)

2.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科普基地(深圳)

3.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科普基地(珠海)4.广东科学中心

5.广州市食品检验所

6.汤臣倍健透明工厂营养科普基地

7.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汕头实验室(汕头市中广测分析中心有限公司)

8.韶关市五马寨菌业有限公司

9.广东桂佳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10.农夫山泉广东万绿湖有限公司

11.太粮米饭探知馆

12.东莞市鑫源食品有限公司

13.古梅生态农业园

14.咀香园健康食品(中山)有限公司

15.广东健芝缘保健食品有限公司

16.李锦记(新会)食品有限公司

17.广东数字农业(阳西)展览馆

18.广东科贸职业学院

19.潮州市天下茶业有限公司

20.韩山师范学院

二、广东省食品安全科普教育站点名单(23 家) 

1.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2.广东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

3.汕头市金平区东方街道办事处

4.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食品安全科普馆

5.南雄市食安主题公园

6.乐昌市食品药品安全科普主题公园

7.梅州市稻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8.龙门县云鹏双丰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9.海丰县附城镇云岭山庄党群服务中心

10.中山会心园旅游策划有限公司(心心园反食品浪费示范基地)

11.江门市蓬江区环市街育德社区

12.开平市苍江健身广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13.湛江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14.茂南区食品医药信息技术服务和快筛快检中心

15.信宜市白石镇河坝铺食品安全科普广场

16.广东鼎湖山泉有限公司17.肇庆市老干部活动中心

18.高要区南岸乐特卖生活超市

19.清远市清城区清郊社区居委会

20.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石泉小学

21.广东蒙氏健康药业有限公司

22.揭西县城滨江公园

23.云浮市云安区食品药品监管综合培训法制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