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服务公开 发布时间: 2020-09-10 09
五保户老人家中现金被盗,民警抽丝剥茧擒贼追赃

  9月1日,普宁市公安局麒麟派出所依托智慧新警务抓获一名盗窃犯罪嫌疑人,破获盗窃五保户老人家中现金案件1宗,追回赃款13800元。

五保户老人拨响110电话


  8月24日18时58分,麒麟派出所接110指令,事主刘某报称其位于麒麟镇潮围村西侧住宅内的钱被人盗走。


  接报后,该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开展侦查工作,并联系相关部门对案发现场进行勘验。


11.jpg

  经查,事主刘某是潮围村五保户,现年75岁。当天15时30分许,刘某的家中被人入室盗窃,房间内的衣柜被撬开,衣柜内的13800元现金人民币被盗走。事关五保户老人,案件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


民警抽丝剥茧发现可疑踪迹


  由于案发当天潮围村的天气有阵雨,全村视频监控设备处于瘫痪状态,案发现场周边无任何有价值的监控视频可调取,侦查难度较大。


22.jpg33.jpg


  办案民警经大量走访排查,一个身穿红色雨衣、头戴黄色头盔的可疑踪迹逐渐浮出水面。随后,民警立即扩大侦查犯罪,通过调取周边省道及周边村监控视频,寻迹追踪,初步确定了嫌疑人的逃跑路线。由于嫌疑人较为狡诈,在逃跑过程中窜小路、换衣装,视频追踪工作量大。

智慧新警务助力抓获嫌疑人


  为尽快将嫌疑人抓捕归案,及时追回赃款归还老人,办案民警想方设法,充分发挥智慧新警务作用,依托大数据平台,通过大量排查、追踪和走访发动群众等手段,最终确定嫌疑人的身份和落脚点。


44.jpg

  9月1日17时许,办案民警通过跟踪、蹲守,在占陇镇志古寮学校附近成功抓获正准备逃往外地的犯罪嫌疑人陈某亮(男,32岁,麒麟镇人,有吸毒前科)。


55.jpg66.jpg

  经审查,陈某亮对其盗窃老人刘某家中现金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办案民警随即开展追赃工作,成功追回全部赃款并归还老人刘某。刘某为感谢民警擒贼追赃,向民警送来锦旗一面。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亮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