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服务公开 发布时间: 2023-06-19 09
先寻衅,再造谣,一伙人全栽了!

  按照公安部网安局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的总体部署,近日,揭阳网安部门持续加大对网络谣言的打击整治力度,依法打击处置一起“酒驾撞人逃逸,叫残疾人出来顶替”的网络谣言,坚决遏制网络谣言多发态势,全力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经广东揭阳公安机关查明,6月12日下午,普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调查一宗肇事逃逸交通事故的过程中,受伤方罗某彬(男,普宁市南径镇人)的家属罗某君、郑某辉、罗某娜等一伙人到普宁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了解情况,与肇事司机扶某程(男,四川省古蔺县人)见面后,认为扶某程存在轻微残疾,一口咬定其无驾车技能,是叫来顶替的人员。办案民警耐心向家属解释称,交警部门已通过多方取证确认当晚肇事逃逸的司机系扶某程本人,不存在顶替行为。但罗某君等人不听劝告,无理取闹,持不锈钢铁盆敲打制作噪音、并使用扩音器反复播放“还我公道、还我孩子生命”等言论,且将伤者抬放到交警大队办公场所,故意寻衅滋事,严重扰乱办公秩序。

  6月12日下午,罗某娜将他们在交警大队叫闹“撞人逃逸,叫残疾人出来顶替,车主不交出来,将视频发到抖音上”等不实言论的现场录制视频发到其家属微信群。罗某娜女儿罗某妮遂将有关视频恶意编造“车主撞到人酒驾逃逸,现在说抓到人了车主却不出来,找了一个残疾的人出来顶替,走路都走不稳如何开车!!社会还有什么道德!现在人还在医院昏迷,车主却肇事逃逸!!”等不实文字发布到抖音平台,后被多方媒体转发,引发公众热议,对公安机关造成不良影响。

  6月16日,揭阳市公安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对罗某君、郑某辉及罗某娜依法作出行政拘留处罚,同时对罗某妮进行批评教育,责令其删除相关不实视频。

  目前, 该相关谣言信息已删除。下一步,网安部门将继续加大网络谣言信息的巡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造谣传谣的违法行为。  


网警提醒

  网安部门在此提醒广大网民:不要轻信谣言,更不要编造、传播谣言信息,对于恶意制造、散布谣言造成严重后果的,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