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文件公开 发布时间: 2022-03-01 15
普宁市公安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以来,普宁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普宁的目标,努力提高依法治理水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把普宁市建设成为粤东城市群新城市中心提供重要支撑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知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情况

  今年来,我局积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局属各单位每周业务会议的“第一议题”,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我局严格按普宁市委组织部主体班次培训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的一项重点内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作为常规必修课。

  二、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纲要及落实依法治市、依法 行政要点的简要工作概况

  我局根据普宁市委的统一部署,迅速组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精神,抓住“关键少数”,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求,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任务,组织统筹各部门扎实推动法治建设工作,结合我局实际,严格按照《普宁市2021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贯彻落实好相关工作。

  三、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法规的情况

  根据《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我局认真组织局属各部门学习贯彻,对该规定进行细致解读,要求各部门严格执行《规定》的要求,对涉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要认真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切实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按《2021年普宁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我局开展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法律服务和禁毒法治宣传活动,开展法治讲座和普法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2000多份。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1年,我局按照本单位职能,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如下:

  1、强化打击,全力推进严打整治斗争。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飓风2021”、八大专项行动等专项行动部署,结合治安实际,适时组织开展突击打击盗抢犯罪,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年,共立刑事案件4462宗,破案 1904宗,办理刑拘2297名,逮捕1264名。

  2、严密防范,筑牢社会公共安全屏障。坚持“人”“物”同防,全面深化重点区域、重点问题、重点群体排查防控和集中整治工作,严防发生公共安全案事件,着力构建现代化的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同时,启动机关警力下沉巡逻、特警动中备勤以及辖区群防群治“三位一体”的治安防控机制,将警力最大化压上路面,压向重点要害部位、人员密集场所,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全年,共接报刑事、治安警情5930起,同比下降10.9%;盗窃警情2771起,同比下降8.1%,“两抢”警情56起,同比下降30%,涉电诈警情1309起,同比下降12.9%。全市没有发生重特大刑事、治安案件,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3、多措并举,提升社会管理能力水平。通过加大“人、财、物”投入,大力推进“二标四实”基础信息采集和“粤居码”推广应用工作。目前,已完成多个试点村门(楼)牌信息采集和装钉工作。强化“三非”外国人管控力度,同时掌握在普滞留的非法入境人员情况。

  4、落实“打防管控宣”举措,严打严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我局坚持以“断卡”行动为切入点,重拳整治涉“两卡”黑灰产犯罪,持续高强度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力以赴压发案、多破案、降损失,实现“两升两降”工作目标。全年,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102宗,刑拘123名,捣毁窝点11个,共缴获手机卡2.4万张,冻结涉案金额7709万元,返还受害者人民币258.8万元。同时,通过探索建立起以市反诈中心为枢纽,镇街、村居反诈专班为网点的反诈集群,全面提升精准预警和见面劝阻能力,及时有效开展见面劝阻和冻结止付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筑牢我市反诈防火墙。全年,共完成国家反诈APP实有注册数67.8万个。

  5、民生导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创新措施落地落实,提高失踪人员查找工作效能,不断加大打拐解救力度,聚力解决一批广大群众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的回音。全年,共侦破“欠薪”案件6件,抓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负责嫌疑人6人,为群众追回工资85.55万元;受理、制作临时身份证共7153张;助力18个家庭圆梦团聚。同时,我局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推动更多户籍、出入境、车管等业务实现“刷脸办、掌上办、随时办”、集中解决好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全年,共开通老年人办证绿色服务通道29个;“出入境智慧办证大厅”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配备各类自助设备38台。

  6、问题导向,深入推进警务规范化建设。以执法质量为生命线,以问题为导向,集中攻坚,不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推动警务规范化建设。狠抓执法规范化建设,紧盯“警、案、人、物、卷、场”等关键执法要素,落实好执法办案中心、案管中心、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工作规范,全力拧紧执法办案责任链条。全年,共举办各类业务讲座5场次,培训民警约2000多人次、辅警1000多人次。

  五、存在的不足及2022年度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执法质量建设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根据前期执法巡查工作情况,我局仍存在部分办案民警,尤其是新入职民警业务水平不高、工作不够认真细致,办案中存在一定的瑕疵问题,执法质量有待提高。

  2022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目前存在的不足,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要聚焦维稳主责,维护社会稳定。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北京冬奥会等安保维稳工作部署,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的破坏活动,围绕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报告,积极配合党政和相关职能部门,有力有策做好稳控化解工作,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二是要严打突出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紧紧抓住影响社会治安环境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以“打出安全感,打出满意度”为目标,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整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电信网络诈骗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活动,重拳出击,奋力攻坚,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强化培训指导,提升办案质效。我局法制部门要强化对办案单位的培训指导,结合实际开展专题执法培训,夯实民警执法基础,提升民警的执法办案水平,特别是要及时将最新的法律法规传达到办案单位,确保办案民警熟练掌握相关规定,为规范受立案程序、提升案件质量打好基础。

  四是要严格队伍管理,打造忠诚担当警队。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党性锻炼、宗旨意识、廉洁自律等理想信念教育工作,紧盯“四风”等易发多发问题,严格遵守“六项纪律规定”,激励斗志,凝聚警心,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普宁公安铁军。



普宁市公安局       

2021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