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 2019-10-19 00
普宁红色故事会(20)∣军民鱼水情

 10月19日下午,普宁市图书馆在三楼少年阅览室举办了以“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普宁红色故事会” 第20期活动,共有102名读者参加。本次活动邀请了普宁市关工常务副主任、原市委党史办主任王宋斌为小读者们讲述《军民鱼水情》的故事。

    1948年元宵节这一天,与南阳山区革命斗争中心樟树村北面相邻只有七八户人家的偏僻小村石壁窝,发生了一件群众机智掩护抗征队同志安全脱险的动人故事。
    当时 ,抗征队有一位叫吴龙的伤兵,被送到樟树村,由樟树村党支部负责治疗养伤,并抽调张冰、李秀容两位女同志负责护理工作。由于樟树村是当时南阳山区革命斗争中心,目标太大,富有革命斗争经验的党支部负责人温接便把他们转移到石壁窝村农民林南昌家。元宵节天刚亮,惯于起早摸黑的农民便发现本村四周山头全被蒋军占领了。由于三位同志全是外地人,不懂本地客家话,易露出破绽,情况十分危急。住在林南昌家中的张冰在群众的掩护下先假装去菜园劳动,把一些党的文件、宣传品埋在地下,抗征队寄放的一批长枪和伤兵医疗用品,也被村民转移隐藏了。这时,村民发现敌军已三五成群进村了。他们冲着村民大叫大嚷:“你们村里有红军吗?”有位农妇泰然答道:“俺每日上山下地,没有看见有什么军不军的!”与南昌邻居的闹伯姆,向刚睡醒的李秀容通报敌情并指点说:“你继续睡在床上,面朝内,尽量勿让敌兵看清。”有一敌兵突然进屋,声大气粗地问闹伯姆:“这睡在床上的是谁?”“她是我女儿,嫁河婆,元宵节回娘家,行了一天路,精神疲倦,还未起床。”闹伯姆机智地回答。敌人查看一番后走到屋外。吴龙闻讯后更急中生智,手扶拐杖,走到室外。敌兵见他是外地人便问:“你是哪里人,为何来这里?”吴龙回答说:“我是惠来人,春节出门舞狮,刀利伤脚,来我舅家养伤。”为打掩护林南昌的母亲魏伯姆和几位中老年妇女便接话说:“是啊!他是外甥……”这样便瞒过了敌兵。最后有几个敌兵闯进林南昌的家搜查,魏伯姆勇敢地挺身而出机智与他们周旋。他们在屋里查看一番后问道:“有什么吃的喝的吗?”“山里人没什么好东西招待,我煮一锅甜蕃薯汤给长官们做点心吧!”敌兵们星夜行山路爬山岭,早已饥肠辘辘,喉头冒烟,能吃上这点心,是正中下怀。已在屋内的张冰装作为人媳妇模样,蹲到灶前,默默无言地烧起炉火,不被敌兵所注意。老区群众的勇敢机智,再加一锅甜蕃薯汤便将这群临门的灾星打发了,抗征队的3位同志便安全脱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