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 2019-10-26 00
普宁红色故事会(21)∣林惠山阻击战

10月26日下午,普宁市图书馆在三楼少年阅览室举办了以“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普宁红色故事会” 第21期活动,共有98名读者参加。本次活动邀请了普宁市关工常务副主任、原市委党史办主任王宋斌为小读者们讲述《林惠山阻击战》的故事。

      1949年初,在全国解放战争即将取得伟大胜利的形势下,根据上级指示,决定由普宁地方武装南雄大队和西山大队合编组建为解放军闽粤赣边纵队第二支队第九团。九团从建立到潮汕全境解放,在中共普宁县委和二支队司令部的领导下,共进行较大规模的战斗二十多次,沉重地打击了敌人,为解放普宁、解放全潮汕,为解放战争的彻底胜利,作出了很大贡献。这里讲述的便是其中的一个战斗故事。

      1949年7月初,边纵二支队司令部决定集中一团、三团、四团、九团、十一团及边五团等三千多人的优势兵力,围歼潮阳县谷饶驻敌潮阳县保安第三营黄少初部。7月4日,驻大坝横山乡的九团团部接到二支司令部指示,九团的战斗任务是布防于林惠山、坵塘通麒麟、陈洞径-带阻击普城政警、保安队出援谷饶。接到任务后,团长陈扬同志经过深思熟虑,决定避开普城驻敌的注意力,绕道挺进。5日晚,九团全体指战员从大坝横山隐蔽行军至铁山脚下的北山村,并在北山寨前广场召开全团动员大会,由政治部主任方修亮、教导员李乔生讲话,从当时的战局到具体战斗任务,都作了详尽的阐述和布置,动员全体指战员做好思想准备,迎接战斗,阻击敌人,会议开至午夜结束。团长陈扬一声令下出发,于是部队半夜行军,天黑地暗,行进速度较为迟缓,当到达林惠山宿营地时,已经是凌晨四点多钟了。各连队分别驻扎于该村的楼仔、埔尾、上寮、惠安学校、高厝祠、文厝祠等处。这时人困马乏,除了指挥员要察看左右地形并布置岗哨外,战士们倒头便睡乡了。
      不到半小时,突然响起了枪声。原来是受困已久的普城守敌,以为此时城外八乡周围没有解放军的部队,便于拂晓前派保安一营一百多人到林惠山催勒抢劫粮饷。驻扎在文厝祠的四连哨兵发现敌情,正要报告时,敌人误认为是民兵,便从背后追击。四连一排的战士便在巷口接火顶住,挡住了敌人,阻止敌人冲向团部。
      当时,团长陈扬获悉四连在前沿阵地林惠山乡东北角文厝祠遭遇敌人袭击并顶住厮杀时,立即命令连长詹益智,副连长杨明等不惜任何代价,坚决稳住阵地,拖住敌人。然后派通讯班庄强等同志联系一连,命令连长林志英带队占领林惠山东北面的坵塘山,居高临下,拦腰向敌冲击,切断敌军归路;然后再命二连、三连从楼仔的灌溉渠迂回林惠山东北角,向敌后路穿插同一连一起对敌采取钳形攻势;又命五连策应一连、四连投人紧张战斗。
      这时,处于前沿阵地的四连接到陈扬团长“坚决稳定阵脚”的命令时,部队虽有一些伤亡,但有周庆坚排长的机枪顶住,敌人没法越雷池半步。四连稳住阵脚后,阵势摆开了,全连指战员冲出高厝祠,勇猛地跃到前头大水沟边,利用地形沟坎狠狠地朝敌人射击。不久,一、二、三连的枪声也打响了。当敌人觉察到接火的是我边纵主力团队,并已经形成钳形攻势时,惊慌失措。经过激烈的巷战,终于将敌人赶到村外,并在村外形成对敌包围圈。至11时许,敌从村前沟渠狼狈溃退,九团战土乘胜穷追猛打,直压到洪阳城下。敌人丢盔弃甲,伤亡二十多人。
      战斗结束后,九团指战员为了确保打援任务的完成,分析估计敌人可能不甘心失败,会重新组织兵力进行反扑,因此命令全团战士提前吃午饭,饭后即登上该村东北面山上的制高点,准备再次狠揍敌人。果然不出所料,县城里的敌人不服输,为报复上午溃败之恨,并准备洗劫林惠山。下午2时许,敌保安一营、二营、自卫总队共四百多人,从洪阳城内倾巢而出,再度进犯林惠山。当他们大播大摆来到林惠山时,早准备好的九团战土集中火力向敌人猛烈射击。战斗相持至下午6时,敌军终于不支,溃败退回敌营德安里,报复之梦终成泡影。
      这一天九团指战员接连打了两场胜仗,几乎是开了地方战史的先例,共毙伤敌副营长杨华以下官兵二十余人。在战斗中九团机枪手丘记、战土陈智明、钟开等3人光荣牺牲。
      林惠山阻击战,有力地打击了洪阳城内敌军的嚣张气焰。从此,城内敌人再也不敢轻易外出残害老百姓了。同时,也有力地掩护边纵主力团队全歼赤寮敌军黄少初部,为整个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