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馆务概况 发布时间: 2019-02-01 00
普宁市文化馆简介

      普宁市文化馆位于市区赤华南路西侧、流沙新河之滨的普宁文化艺术大楼内,1999年元月建成。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共有文化活动厅室10个。普宁市文化馆的宗旨和业务范围是: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繁荣群众文化事业。文化宣传;文艺活动组织;相关培训;业余创作团体管理;业余文艺创作组织;受权管理文化市场;村级文化室业务指导;群众文艺理论研究;文化交流;大众科普资料编辑;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遗产收集整理与保护。十多年来,在各级党政、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硬软件建设不断得以完善,群文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各项业绩硕果累累,连续被文化部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文化馆”。
    普宁市文化馆现有职工30人,设馆长1名、副馆长2名,中级职称以上人员12人。内设机构有办公室、群众文艺创作辅导部、戏剧音乐舞蹈曲艺创作辅导部、群众美术书法摄影创作辅导部和《普宁文艺》编辑部。各部门职能明确,既分工又合作,形成一个富有战斗力的文化工作者队伍。近年来,我馆通过举办多形式文艺活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馆内共设有展览厅3个,培训厅6个,老年人文化活动室1个,多功能活动演出厅1个、文化宣传栏2个。每年组织大型文化活动7次以上,组织举办大型书画、摄影、科普展览4次以上,组织各类研讨会、笔会6次以上,辅导农村(社区)基层文艺组织538个,组织指导的基层文化活动示范点6个,组织辅导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基地5个,组织辅导农民工活动点5个,举办文化馆、站人员培训班4期以上,举办群众文学创作、戏剧小品创作、舞蹈、古筝、钢琴、电子琴、美术书法等培训22期。如今的普宁市文化馆文化氛围浓郁,已成为市民向往的文化活动场所。
      我馆主办出版季刊《普宁文艺》和《新春联》等,2008年还与市文广新局联合编辑出版大型图文集《普宁英歌》。我馆业务人员每年组织(业余)文艺工作者参加各级文化活动并获地级市以上科研成果、文艺创作、表演奖、组织奖30件以上。
      2005年以来,我馆在市文广新局的领导下着力抓好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文化艺术的挖掘、申报和保护等工作,2008年普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我馆挂牌设立。几年来共成功申报普宁市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宁英歌》、《普宁嵌瓷》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宁豆酱制作技艺》、《普宁(广东)汉乐》、《贵政山茶叶陶罐制作技艺》、《普宁英歌》、《普宁嵌瓷》5项,地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8项。普查摸清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2138条,重点调查233个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