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馆务信息 发布时间: 2019-03-06 00
第二届普宁英歌(民俗)文化节系列活动在市文化馆举行

      2019年3月6日,由中共普宁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主办,市文化馆、市非遗中心承办的英歌脸谱与服饰道具及摄影艺术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文创产品展示会,由市文化馆、市非遗中心、普宁英歌文化研究会承办的英歌文化与艺术讲座,以及由市文化馆、市摄影家协会、市青年摄影家协会承办的英歌及民俗文化摄影比赛获奖作品展在市文化馆三楼举行。
      中共普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罗壮伟,普宁市文广新局长赖卓平,普宁市文联主席李明生,广东省文化馆原馆长杨明敬,普宁市民政局社会团体登记管理股股长庄少波,普宁市文联副主席、市文化馆馆长陈华南,普宁英歌国家级传承人陈来发,普宁英歌省级传承人张伯琪等领导嘉宾,以及来自市宣传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单位、各乡镇街道40多支英歌队伍代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专家等参观了展览。
      普宁英歌气势磅礴、威猛阳刚,具有鲜明的民间文化特色,特别是英歌脸谱、服饰、道具在水浒英雄好汉的原形象基础上进行改进和完善,在浩如烟海的地方特色文化中独树一帜,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是普宁英歌独特的形象元素,有着深厚的历史和地方特色文化内涵。英歌舞中的脸谱以水浒传中梁山泊英雄好汉的人物为原型,在汲取京剧脸谱长处的基础上进行民间艺术创作,形象逼真、活灵活现。
      通过展览,让市民近距离感受普宁英歌的艺术魅力,进一步提高教育和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普宁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浑厚,拥有丰富而灿烂的文化遗产,随着时代的发展,古老的传统非遗项目,伴随着创意元素的融入,再度焕发出新的光彩。
      展示会上,英歌脸谱图案贵政山茶叶陶罐古香古色、普宁嵌瓷挂屏精美绝伦……融入传统非遗项目的文创产品让人眼前一亮,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观看。这一系列“非遗+文创”形式,既传播了普宁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这些古老的传统非遗项目以更富有时代感的姿态走出去,开阔传承发展思路,也赋予了文创产品更丰厚的文化内涵,这是普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融合创新与发展的新尝试新探索。
      此次摄影比赛以英歌民俗文化为主题,征集在第二届普宁英歌(民俗)文化节期间拍摄的反映普宁英歌民俗文化和群众喜闻乐见民俗文化活动的优秀作品。广大摄影爱好者热情参与、踊跃参赛。收集到的作品按照活动规则,经过专家组认真评审,评选出一等奖作品1幅(件)、二等奖作品2幅(件)、三等奖作品3幅(件)、优秀奖作品50幅(件)。
      这些作品手法多样、风格各异,展现了普宁英歌豪迈英姿、雄伟气势,展示了富有普宁地方特色的民俗风情,体现了新时代普宁人民向往美好生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为充分发掘、研究、保护、传承和利用普宁英歌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促进普宁英歌文化与艺术的传承、交流,此次英歌文化与艺术讲座特邀请广东省文化馆原馆长、省非遗中心原主任杨明敬、普宁英歌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来发、普宁英歌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张伯琪等专家开展讲座。
      此次讲座由中共普宁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主办,市文化馆、市非遗中心、普宁英歌文化研究会承办,来自市宣传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单位、各乡镇街道40多支英歌队伍代表等80余人参加了讲座。
     此次讲座既有普宁英歌的艺术理论,又有现场动作示范指导,干货满满,参加人员表示收获颇丰。通过英歌文化交流,促进了普宁英歌的传承和保护,弘扬、传承、擦亮了普宁英歌文化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