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馆务信息 发布时间: 2019-09-26 00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普宁英歌文化艺术展

普宁英歌是普宁市广为流传的一种传统民俗舞蹈样式,迄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其表演风格威猛、雄浑、粗犷、豪迈,体现中华民族果敢、坚强、团结战斗、勇往直前的可贵品格和精神风貌,舞出了中华民族之魂,因而有着“北有安塞腰鼓,南有普宁英歌”的美誉。普宁英歌被认为是扬正压邪、吉祥平安的象征,深受群众喜爱和推崇,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在普宁,全市28个乡、镇、场、街道都有英歌队,无论是逢年过节,还是喜庆活动,必定有英歌舞助兴,营造浓烈氛围。普宁英歌于2006年入选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天安门广场文艺表演,2010年参 加.上海世博会文艺巡演,2019年参加北京世园会“广 东日” 开幕式表演等国内外文化交流及展演活动。展现了普宁乃至广东文化实力的风采和魅力,屡获各项金奖和表彰,深受各界好评,蜚声中外。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按照建设文化强市的战略部署,把着力打造和弘扬、振兴普宁英歌这-地方特色传统文化,作为一项重点文化工程来抓,全力实施一系列保护计划和措施,使古老的民间艺术薪火相传,焕发出新的亮丽光彩。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市文化部门的高度重视,以及全体非遗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普宁市被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英歌)”,这是我市第三次获此殊荣,必将更好地促进以普宁英歌为代表的优秀民间文化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发扬光大,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推动了普宁文化强市建设。本次英歌文化艺术展,以摄影图片及脸谱、道具的艺术形式,展现了普宁英歌的英雄气势和亮丽风采,为“商贾名城.美好普宁”的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