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普宁市妇幼保健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9-09 17
普宁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我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坚持强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医院发展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一是明确主体责任。中心党总支书记、中心主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按照业务工作分工,对各自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主要责任,对分管线条的股(科)室负直接领导责任;各股(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本股(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直接责任人。二是落实党风廉政风险建设责任。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以各股(科)室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为压力传导手段,强化责任传导。结合本中心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普宁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党风廉政风险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各股(科)室、全体干部职工签订“党风(行风)廉政建设个人责任书”,建立党总支书记对各党支部书记、党员干部约谈和履行述职述廉等制度,党员谈心谈话活动制度,完善相关资料台账。

二、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按照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6月9日至8月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开展巡察。9月2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就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阶段来,我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切实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对照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推动我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成立普宁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对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其他中心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为副组长,各股(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从相关科室抽调。二是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报市委第四巡察组审批同意;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细化整改工作措施,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有效推进整改工作。三是巡察反馈意见照单全收,以主动认领的高度自觉、知错就改的诚恳态度、真改实改的过硬作风,不折不扣抓整改, 注重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坚持治标本兼治,坚持“条条整改、事事回音、件件落实”,靶向治疗,确保问题落实整改到位。重点加强全体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健全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堵牢防控体系漏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成立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机构,压紧压实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中心年度工作和总结;狠抓医疗质量与安全,筑牢医疗安全底线;加强对医院药比的控制,通过各种措施药比从2019年的26.82%下降到今年的20.08%;全面清退违规发放不合理津补贴,共计1290人次,清退金额共计178510元;进一步规范医院人事管理制度,坚决杜绝人员在编不在岗问题,要求停薪保职人员必须于12月1日前返回医院上班;严把聘用人员入口关,聘用人员逢进必考,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审批上报。今年来各临床科室及医护人员共收到表扬信7封、锦旗36面,医护人员主动拒收红包代缴入病人住院账户58人次,共22700元。

三、廉政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加强防腐拒变能力

发挥中心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常态化理论学习制度,通过“三会一课”,制定党建理论学习教育计划等,做好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工作。一是按照《中共普宁市委关于印发<普宁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普市发〔2020〕8号)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制定《普宁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实施方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加强警示教育,引以为鉴。通过市纪委、监察委编印《忏悔录》等反面教材,党员领导干部从中深刻反思、自重自省,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三是在庆祝建党99周年之际,由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率领党员干部赴大坝镇九江村“普宁县临时人民政府成立旧址”开展“学讲话、战疫情、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在革命旧址,全体党员庄重肃立,郑重举手握拳,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神,以坚定的信念,为新时代妇幼健康事业发展立新功、做贡献。四是充分利用“智慧党建”“学习强国”等平台,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强化学习教育,讲政治,顾大局,把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一切工作的原则立场与基本准则,践行初心使命,对党忠诚,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

四、持续深化行业作风建设

一是纠正“四风”不止步,执行八项规定不走样。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紧盯 “四风”问题新表现,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制定印发《普宁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开展纠正医药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整治查处滥检查、大处方和严禁收送“红包”、“回扣”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结合纪律教育学习月、行业作风整治等活动,全部股(科)室、医务人员落实签订不收不送“红包”“回扣”承诺书、责任书,持续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坚决查处滥检查、大处方和收受“红包”、回扣等问题,驰而不息狠抓医德医风建设。二是规范医疗服务收费,收费管理严格贯彻执行政府政策和物价部门的文件要求,推进院务公开,落实医院患者和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三是强化廉洁风险点防控工作,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管,药品、设备、耗材物资采购做到依法依规集中采购,每宗采购都落实签订了廉洁采购合同。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我中心将继续按上级领导部门统一工作部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学习促党性,拓展巡察整改工作成果,围绕正风肃纪,行业作风整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风气,促进党员干部队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定不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