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普宁市中医医院 发布时间: 2020-05-12 09
普宁市中医医院2019年度院务公开报告

普宁市中医医院2019年度院务公开报告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相关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全市卫生工作的总体部署,提高医疗质量,规范医疗活动,完善服务措施,推动了医院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现将我院一年工来的工作总结及下一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要业务指标稳步增长

  2019年,通过全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医院门诊量达21.7万人次,住院达3万多人次,分别比去年同期增15.3%、10.8%,医院业务收入3.8亿元,比增16.6%。在去年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今年各项工作又上了新的台阶。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

  1、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高党总支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一是加强党组织建设,注重发展党员工作。2019年,医院党总支新增加党员13名,现有党员138人,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今年来,共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专题学习会17次,并加大力度推广学习强国、智慧党建、普宁组工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动员全体党员加强理论学习。三是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通过召开动员大会、专题研讨会、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调研,组织义医义诊、参观革命根据地等多项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明显成效。四是坚持开展公益性活动。今年来,共组织5次由党员带领团员开展下乡义诊、免费送医送药活动,服务群众1000多人次。

  2、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扩宽医院发展空间。为缓解我院当前病床紧张、发展空间受限的现状,我院正在加紧建设二期工程门诊急诊楼、医技药剂楼,目前已进入全面装修阶段;同时,老年康复医疗中心工程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工作,现正在加紧环评、规划和设计细化及概算等前期工作。

  3、紧跟现代医学前沿,着力抓好科技创新。一是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拓宽医院服务范围。为适应医院业务发展需要,我院于2019年7月正式成立了介入中心,实现了介入治疗从无到有的跨越发展,为广大心脑血管病患者带来了福音。二是搭建科研创新平台,提高医院科研水平。为了进一步促进医院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我院于2019年6月成立了科学技术协会,为全院医务人员和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助、创新的平台。三是创新医疗服务,开辟“空中生命线”。为了满足医疗救助快速应急和人民群众就诊需求,我院与上海金汇通航公司携手开启空中医疗救援项目,成为揭阳市首个直升机航空医疗救援定点医院,开辟了揭阳市及其周边地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危急重症医疗救治的“空中生命线”。

  4、以加强专科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学科技术水平医院立足已有的骨伤科、脑病科、康复科等重点专科优势,以点带面,带动其他科室协同发展。经过不断的创新和完善,专科建设取得了新成效:针灸科被评为揭阳市临床重点专科,儿科被评为广东省中医儿科重点建设单位,并加入岭南中医儿科医疗联盟;妇产科成为“华南中医妇科联盟成员单位”。

  5、加速人才培养和引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今年来,我院共引进和招聘高学历专业技术人才50多人,选派外出进修学习27人,引培结合,不断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

  6、推进医联体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在去年与梅塘镇卫生院组建医联体的成功实践上,我院进一步探索医联体帮扶新模式,充分发挥中医医联体牵头作用,全面托管普宁市康民骨科医院,目前康民分院正在积极筹备开业中。

  7积极主办学术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今年我院主办了广东省骨肿瘤骨病讲师团巡讲、揭阳市中医药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年会暨普宁市中医药学会年会等大型学术活动,邀请了省内外多名专家、教授开展学术讲座,为广大中医药工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此外,还组织开展了普宁市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班、普宁市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2期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8、狠抓医疗护理质量管理,确保医疗护理安全。一方面加强院内培训,督促医务科、护理部等职能科室先后组织院内业务讲课40多次。另一方面通过每周六开展的对临床科室的行政业务大查房及日常检查活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督促医护人员不断提高医疗护理质量。今年来无重大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发生,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度越来越高。

  9、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卫生行业“九不准”的有关规定,把医德医风建设落到实处。今年来,共收到锦旗40多面,表扬信多封,得到患者及家属的广泛好评。

  10、积极、主动配合好巡察工作。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六巡察组于10月28日进驻我院开展巡察工作。我院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巡察组工作,自觉接受巡察监督,扎实整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完成好巡察任务。

  二、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1、目前门诊急诊楼、医技药剂楼资金缺口仍然较大,政府基建资金投入较少,需上级给予资金支持;老年康复医疗中心建设区域处在农耕用地和环保严控区,需要上级帮助协调解决。

  2、由于医联体建设是一项综合性改革,涵盖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的人事、财务、业务管理等职能,涉及内容多且复杂,短期内无法完全实现人、财、物及医保等方面的统一管理。

  3、医院各方面的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整体素质还不够强,一些管理制度没有落实到位,有些适应医院发展需要的新制度有待进一步建立健全。

  4、医疗质量还有薄弱环节,在例行工作检查中,发现有处方、病历书写不规范等情况。

  5、人才结构还有待改善,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素质有待提高,学科带头人尚显不足,名医、名科较少。

  四、采取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全院党员、干部和职工一定会精诚团结,齐心协力,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逐步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1、继续做好医院各项建设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快建成急诊门诊楼和医技药剂楼,解决困扰医院发展急需的病房空间问题;同时,将尽快启动老年康复医疗中心工程建设。

  2、进一步推进医联体建设,使梅塘分院、康民分院等基层分院的整体医疗水平得到更大的提升,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互助共赢。

  3、加强人才培养、发展专科建设,进一步引进高学历、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提高整体素质,实施技术创新,努力开展新业务、新技术、新项目,不断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