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质监信息 发布时间: 2019-06-21 00
关于印发《揭阳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新一轮安全帽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方案》的通知

揭阳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新一轮安全帽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方案

 

     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安全帽等特种劳动防护用品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粤市监质监〔2019〕459号)文件精神,为确保安全帽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持续深化,取得更大的实效,市局决定在6月份开展为期一个月新一轮安全帽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成立机构,加强领导。为加强安全帽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检查行动的组织、协调,市局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揭阳市市场监管局安全帽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检查方案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见附件1),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负责专项监督检查的组织协调、资料汇总、信息报送等日常事务。

    二、开展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市局统一部署,按照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有关要求,对我市安全帽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生产企业生产设备、检验设备,原材料质量控制情况,质量关键控制点管理和出厂检验等是否符合生产许可证要求。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生产企业进行整改,对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

三、开展流通领域监督检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重点关注特种劳动防护产品专业市场、城乡结合部等质量安全问题高发多发区域、电子商务领域,重点检查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监督抽查不合格、伪造或冒用他人厂名厂址和质量标志等安全帽产品,对发现的问题产品,要及时依法处置,反馈给生产地所在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源头监管。

四、加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要将生产领域和流通领域开展的监督抽查有效结合,以安全帽生产企业、建材市场、批发零售市场、工地周边和城乡结合部劳保商店以及电商平台等为重点,加大对安全帽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力度,对安全帽生产企业生产的产品全覆盖抽查,加强对流通领域的监督抽查,提高抽查比重,扩大抽查范围。按照有关标准要求,重点对安全帽等劳动防护用品的防护性能等涉及安全的指标进行监督抽查。

五、严厉查处质量违法行为。对无证生产安全帽等制假黑窝点,坚决取缔;对获证企业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生产劣质安全帽产品的行为,依法查处;对销售“三无”产品、质量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以及乱用标签标识误导购买者的经营单位,严厉处罚。加强对投诉举报热线、信访转办、舆情监控等渠道接受案源的受理处置工作。

六、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监督检查行动,统筹安排部署,落实好工作责任和保障措施。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此次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市局报告。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请将本次专项工作总结连同附件2,于7 月3 日前报送市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