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文号:
目录组配分类: 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 2020-12-03 11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度广东省通信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

2020年第233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广东省产品质量监督条例》等相关规定,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广东省通信电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抽样、检验技术服务工作由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承担。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本次共对18家企业生产的27款通信电缆产品质量开展了监督抽查,涉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揭阳等6个地市以及江苏、浙江、四川等3个省。经检验,发现6家企业生产的8款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主要有“衰减”“近端串音”“远端串音”“特性阻抗”“回波损耗”“导体外径”“导体直流电阻”“直流电阻不平衡”“绝缘断裂伸长率”“护套抗张强度”“护套老化后抗张强度”“护套老化后断裂伸长率”“单根燃烧”等。

   一、衰减:本次抽查判定6款产品不合格。该项目主要考核数据传输的稳定性。该项目不合格,数据在传输过程中有较多的能量转化成热能或者被传输介质吸收,造成信号强度明显减弱,引起信号失真,影响信号数据的传输。衰减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见表1。

表1 衰减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

表1.jpg

二、近端串音:本次抽查判定6款产品不合格。该项目主要考核数据传输的稳定性。该项目不合格,信号传输时线对之间信号的耦合程度较差,系统可靠性较低,容易引起信号失真、数据传输出错。近端串音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见表2。


表2 近端串音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

表2.jpg

   三、远端串音:本次抽查判定4款产品不合格。该项目主要考核数据传输的稳定性。该项目不合格,信号传输时线对之间产生电磁干扰,严重时会引起数据包重传,导致信号失真,影响信号数据的传输。远端串音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见表3。


表3 远端串音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

表3.png

四、特性阻抗:本次抽查判定7款产品不合格。该项目主要考核数据传输的稳定性。该项目不合格,电缆传输介质结构均匀性较差,存在较多阻抗不连续的结点,信号在阻抗不连续的结点产生较多反射,会引起信号失真,从而影响信号数据的传输。特性阻抗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见表4。


表4 特性阻抗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

表4.jpg

   五、回波损耗:本次抽查判定7款产品不合格。该项目主要考核数据传输的稳定性。该项目不合格,传输过程中信号的波动较大,容易引起信号失真,影响信号数据的传输。回波损耗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见表5。


表5 回波损耗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

表5.jpg

六、导体外径:本次抽查判定4款产品不合格。该项目主要考核通信电缆的导体尺寸是否符合要求。该项目不合格会导致产品的导体电阻、传输性能等项目不符合标准要求。导体外径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见表6。


表6 导体外径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

表6.png

   七、导体直流电阻:本次抽查判定4款产品不合格。该项目主要考核通信电缆的导体电阻值是否符合要求,是衡量电线电传输性能的重要性能指标之一。该项目不合格,会增加线路损耗,缩短电线的使用寿命。导体直流电阻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见表7。


表7 导体直流电阻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

表7.png

  

    八、直流电阻不平衡:本次抽查判定1款产品不合格。该项目主要考核对绞线对之间的电阻值差异。该项目不合格,容易引起数据传输不稳定。直流电阻不平衡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见表8。


表8 直流电阻不平衡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

表8.png

九、绝缘断裂伸长率:本次抽查判定1款产品不合格。该项目主要考核在施工或运行过程中绝缘承受机械应力的强度和正常运行时较高温度下的耐老化性能。该项目不合格,容易造成电线电缆在运行过程中绝缘受力后破损、断裂,出现安全隐患。绝缘断裂伸长率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见表9。

表9  绝缘断裂伸长率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

表9.png

   十、护套抗张强度:本次抽查判定1款产品不合格。该项目主要考核在施工和运行过程中护套承受机械应力的强度和正常运行时较高温度下的耐老化性能。该项目不合格,容易造成电线电缆在施工或运行过程中护套受力后破损、断裂,出现安全隐患。护套抗张强度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见表10。


表10  护套抗张强度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

表10.png

   十一、护套老化后抗张强度:本次抽查判定1款产品不合格。该项目主要考核在施工和运行过程中护套承受机械应力的强度和正常运行时较高温度下的耐老化性能。该项目不合格,容易造成电线电缆在运行过程中护套受力后破损、断裂,出现安全隐患。护套老化后抗张强度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见表11。


表11  护套老化后抗张强度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

表11.png

   十二、护套老化后断裂伸长率(包括护套老化后断裂伸长率及护套老化前后断裂伸长率变化率):本次抽查判定2款产品不合格。该项目主要考核在施工和运行过程中护套承受机械应力的强度和正常运行时较高温度下的耐老化性能。该项目不合格,容易造成电线电缆在运行过程中护套受力后破损、断裂,出现安全隐患。护套老化后断裂伸长率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见表12。


表12  护套老化后断裂伸长率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

表12.png

   十三、单根燃烧:本次抽查判定2款产品不合格。该项目主要考核电缆的燃烧性能。该项目不合格,阻燃性能达不到要求,在发生火灾时不仅起不到阻燃的作用,甚至会助燃,危害人身财产安全。单根燃烧项目不合格产品名单见表13。


表13 单根燃烧不合格产品名单

表13.png

   对本次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生产者以及销售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责成相关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监督抽查的相关规定做好后处理工作。一是责令生产者停止生产、销售同一监督总体产品,对库存产品进行全面清理,对已售出产品予以限期改正并主动公布相关信息;二是通知销售者停止销售同型号产品;三是整改后拟重新上市销售的产品,需更换产品包装或者作出产品合格承诺标示;四是市场监管部门对承诺整改合格的产品实施定期跟踪抽查;五是对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者、销售者记入质量监管信用档案,实施信用分类监管。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