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行头桥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22-05-06 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普宁洪阳的“行头桥”风俗。

  普宁古镇洪阳流传的元宵夜“行头桥”的习俗与揭阳榕城大同小异。“头桥”--即太平桥,位于洪阳老县衙前的保城帝君庙前面的城内和上,大约建于四百多年前。拱形小巧的石桥两端各有五级石阶,桥面由七板约六米多长的石板组成,桥宽约三米,两侧栏杆两端均有两头石狮。小小石桥,虽不雄伟壮观,可是小巧精致,历史悠久,因此十五夜“行头桥”已成当地人们的惯例,而且是元宵佳节必不可少的一个活动项目。

  洪阳的“行头桥”不像榕城的“行彩桥”有三个回合,它只是在元宵夜进行。在元宵这一天晚上,人们三五成群,男女老少先后走过彩桥。意在图个好兆头:行过太平桥,一年里便平平安安。后生仔祈望日后娶贤妻;姑娘祈望嫁个好夫婿;妇女祈望产男孩;老者则祈求健康长寿;小孩子则祈求长大成人。这天夜里,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无论从哪个方向走来,都必须走过太平桥,而且过桥时切不可回头,因为“回头不吉利”。过桥的人们还有摸石狮的习俗。正在读书的小孩摸石狮鼻,谓“摸狮鼻,写雅字”;少女喜摸狮头,谓“摸狮头,事事贤”;未婚的小伙子喜摸狮肚,谓“摸狮肚,娶雅嬷”;而已怀孕的妇女则喜摸狮耳,说是“摸狮耳,生阿弟”;等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