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樟岗岩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21-04-23 11:15 浏览次数:- 【字体:

  樟岗岩也就是位于普宁市麒麟镇樟岗乡,与潮阳、揭阳两市相偎而立的仙泉山腰上,有座巨石盖洞、泉甘山青的古刹仙泉寺,又名嵩峰岩、樟岗岩,创建于清初。

  樟岗岩曾是彭湃、陈魁亚等革命烈士活动点,于1988年10月20日被普宁县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并被批准开放。自1980年起重建、扩建一新。樟岗岩入门左进,就是大雄宝殿。它坐北向南,殿前东侧建客堂,殿东侧建祖师殿。内奉泥塑三如来、十八罗汉,两旁供达摩祖师、伽蓝菩萨。殿后山腰三块巨石重叠,形成一大一小自然石洞。大者洞内面积30多平方米,辟为观音殿,石壁上自古刻有"慈云广复"。

  小者洞内面积约20米平方米,设为大圣佛祖殿。东侧建一座准提菩萨殿。洞后有地藏殿。石洞西侧约20米远,新建一座规模于全寺最大的二层长方形大楼,顶为僧房、会客厅,下为斋堂。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