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喜报!普宁1处文保单位入选广东100处重要红色革命遗址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1-07-19 11:24 浏览次数:- 【字体:
广东红色资源灿若星河。


《南方》杂志记者根据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名录、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名录、广东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名录等资料,并综合省内党史党建专家建议,整理精选了全省各地100处有代表性的红色资源,揭阳市共有四处文保单位入选!

1.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指挥部军事决策会议(流沙会议)旧址。位于揭阳普宁市流沙镇新河东路1号。1927年10月3日,周恩来在此主持召开指挥部军事决策会议,史称“流沙会议”。


图片

“八一”南昌起义南下部队指挥部军事决策会议旧址


2.棉湖战役东征军指挥部旧址。位于揭阳市揭西县。发生在1925年3月13日的棉湖战役,是黄埔校军第一次东征打击军阀陈炯明叛军的重大战役。


图片

棉湖战役东征军指挥部旧址


3.汾水战役烈士陵园。位于揭阳市揭东区。1927年9月27日至30日,叶挺、贺龙率领南昌起义军主力在玉湖汾水的竹竿山一带与国民党军队激战三昼夜。汾水战役是南昌起义军在广东的最大战役。


图片

汾水战役烈士纪念碑


4.揭阳学宫。位于揭阳市榕城区。始建于南宋绍兴十年(1140年)。大革命时期,周恩来曾三次在揭阳学宫居住和办公。1925年3月、11月,时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东征军总政治部主任的周恩来同志两次到达揭阳;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后,周恩来同志率南昌起义军叶挺、贺龙部队五千多人第三次来到揭阳,均在揭阳学宫住宿、办公。


图片

揭阳学宫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