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甜粿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2-05-06 10:55 浏览次数:- 【字体:



图片


  “粿”,《康熙字典》释为:米食也。

  但在潮汕,粿的概念可远不止“米食”这么简单。

  各式各类的粿品,洋洋大观,不一而足,形成潮汕特有的“粿文化”景观,同样印证着那句老话——“时节做时粿”。

  “做粿”这项技能在潮汕地区已流传500年之久。

  但在众多粿品中,甜粿却是一种特殊的存在,它用料简单,只需糯米磨成粉,加入红糖,搅拌均匀后,腐膜垫底,放入蒸笼长时间蒸煮即可。

  无须其它粿品那般繁琐“做粿”的环节,但“蒸”的过程却很讲究火候,一块软糯绵密的甜粿背后,离不开一位潮汕巧妇的细腻用心。

  甜粿,从用料来看,它属潮汕“年糕”,从功用来说,它还是海上“干粮”。旧时过番,潮汕人会带上淡水与甜粿,看中的便是甜粿能快速补充身体所需能量,且易于保存的特点,就算发霉了,用热水洗一洗,一样还能食用。

  “无可奈何炊甜粿”,香甜的粿,艰苦的过番日子。时过境迁,今天的潮汕人不再需要四处漂泊谋生,但食甜粿的传统还在,告诫年轻人:别忘忆苦思甜、珍惜当下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