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石狗坑鸟梨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12 12:38 浏览次数:- 【字体:



  “邹堂出名青皮梨,石狗坑出鸟梨畔”,金秋时节,正是鸟梨的采收期。普宁云落南湖石狗坑鸟梨基地,漫山遍野的梨树已是硕果累累。一簇簇的鸟梨挂满枝头,大的有如乒乓球,小的像玻璃弹珠一样。林中鸟鸣声交织,散养的牛儿悠闲吃草,人走在其中,山风拂面,无比惬意。


  鸟梨别名棠梨、豆梨、糖梨等,客家地区习惯上称为棠梨。鸟梨营养丰富,含有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和有机酸,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具有消食开胃、清心润肺、养阴清热、清喉降火、利尿通便、降低血压等保健功效。


  鸟梨味酸涩,生吃口感稍差。一般是先水煮好再用盐渍,这样既能去除鸟梨的酸涩味,又能保持它本来的味道,入口咸中带甜,还带出梨的清香。另外,将鸟梨分切两半晒干制成 “鸟梨脯”等。记忆中,迎神赛会时,戏棚脚卖水果串的摊主总会把煮好的鸟梨用竹签串成一串串,浸在甘草水中,使其变得更加酸甜美味。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