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吊思茅”乌橄榄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22-10-25 16:51 浏览次数:- 【字体:




  “吊思茅”乌榄是广东揭阳普宁市乌榄的特色品种,因盛产于广东省揭阳普宁船埔镇新联村下辖的吊思茅自然村而得名,更因其果实饱满、肉香而闻名远近,深受消费者喜爱。

  2020年10月31日,记者走访广东揭阳普宁市船埔镇新联村了解到,每年霜降之后500多棵“吊思茅”乌橄榄老古树进入集中采收期,至目前,新联村的乌橄榄采收工作已基本完成。2020年采收的乌橄榄达2万多斤,受天气影响,总产量比2019年减产了约三分之一,收购价却比2019年涨了四分之一。

  据了解,新联村总人口2700多人,有5个自然村,村民主要以种植橄榄、青梅和外出务工为生。“吊思茅”是新联村的一个小自然村,这里山清水秀,因为水质好、空气清新,加上有两三百年的年份,这里的乌橄榄质量很好,更结实,更有香味,油质跟其他地方不同。“吊思茅”乌榄加工成的食品远销国内外。

  乌橄榄树很高,采摘工作十分艰辛。果农们摘果时往树上抛绳子,然后带着竹竿和网兜爬上树,用竹竿适当敲打枝叶,使果实掉下。果农们还会在地面上铺一层防护网,保护果实,也便于捡拾。




  乌榄肉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富含钙质和维生素C。乌榄根可入药,有舒筋活络,祛风祛湿的功效。榄叶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乌榄是普宁市客家地区一道家常的特色小菜,早上白粥配乌橄榄,中午擂茶配乌橄榄,美味十足,吃完的核晒干了,敲出来的果实也很香。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