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杨梅熟了,口水都流了!
来源:网络 发布时间:2023-05-29 16:20 浏览次数:- 【字体:

  平头奴子摇大扇,

  五月不热疑清秋。

  玉盘杨梅为君设,

  吴盐如花皎白雪。

  这是唐代大诗人李白在《梁圆吟》中赞美杨梅的诗句。

  经过初夏炎炎烈日的烘烤和暴风骤雨的冲洗,

  一年一度的杨梅旺季又来啦!

  这个让人又爱恨的果子,

  有多少个怕它的酸,

  但想起它又口水流个不停,

  让人欲罢不能!

  这个夏天,

  赶紧拖家带口去杨梅园,

  提上篮子到杨梅树下采摘,

  现摘现吃让口水尽情地飞翔吧!

  “小满”时节前后,普宁的杨梅将全面成熟,

  这短短十几日的杨梅采摘期,

  广大市民去哪里寻新鲜杨梅采来吃呢?

  经过小编的多方寻找,

  原来普宁最诱人的杨梅都在这里:

  梅塘镇景光村

  景光村,旧名洞仔村,位于梅塘镇西南部,距离市区11公里处,全村四面环山,以种植杨梅为主,其中“东葵一号”杨梅尤为著名,曾先后被普宁市、揭阳市评为科技进步奖。每年小满前后为景光村杨梅收获的季节,也是景光村民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时间。全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拥有数以百计的杨梅树,各家各户将杨梅采摘后都会集中运抵位于村中心的杨梅圩进行销售,然后这些杨梅会经过收购商批量采购或散批的方式走出景光村,最终通过各种渠道出现在消费者的果盘里。景光村的杨梅树多以十几年至几十年树龄为主,得益于景光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这里的杨梅较其他地方的杨梅多了几分清甜爽口。

  此外,梅塘镇的高埔村、瓜园村也是盛产杨梅的地方。

洪阳镇仙步村

  仙步村位于洪阳镇区东面,距离市区20公里,省道S236线池揭公路穿村而过。仙步村当地水果栽培历史悠久,果农栽培经验丰富,水果品种资源特别是优稀名贵品种繁多。仙步村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普宁“水果之乡”的美誉,就是仙步村最好的写照,花果木苗苍绿翡翠,一年四季水果飘香,杨梅、生柑、生榄、油甘、柿、杨桃、荔枝、梨,均为乡村特产,尤其是“酥核吊蒂”杨梅,为仙步的祖先独创,以核脆味清肉甜著称,是绝无仅有的特产,闻名海内外。

麒麟镇蔡口村、高明村

  蔡口村属麒麟镇,地处潮、普、揭三市交界的小北山下,是革命老区。村民多发展果林业生产,如杨梅、油甘、橄榄、杨桃、荔枝、龙眼等近20种高优产品,长期以来有“水果之乡”的美貌。

  高明村属麒麟镇、地处潮普揭三市交界的小北山下,是革命老苏区。村民主要经济来源是农产品与水果。主要水果有:杨梅、橄榄、青梅、荔枝、芒果、香蕉、等近20种品种。

  不仅是杨梅采购商,近几年随着这些村庄杨梅声名远播,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至,携带家人前来采摘新鲜的杨梅,往来的车辆络绎不绝,车水马龙。

  由于杨梅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水果,对于储存和运输的条件十分苛刻,所以这些果篮成了装运杨梅的首选。

  景光、仙步、蔡口、高明等村的杨梅树多以十几年至几十年树龄为主,得益于我市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这里的杨梅较其他地方的杨梅多了几分清甜爽口。

  最后小编要提醒大家:以上村庄通过高德导航或百度导航均可到达!

  杨梅怎么吃

  杨梅什么时候成熟呢?酸甜多汁,生津止渴的杨梅是人们喜爱的水果之一,其成熟期一般在每年的6~7月份。那么,杨梅怎么吃比较好呢?

  1、普通吃法:将杨梅放在盐水中泡10分钟左右,洗净即可生吃。也可醮蜂蜜吃,混合酸奶或者沙拉、炼乳等一起吃也是可以的。

  2、冰镇杨梅。将洗净的杨梅放入保鲜盒中,然后撒一些白糖,将其放入冰箱中冷冻,既能延长杨梅的保质期,又能随吃随取。除了这些吃法外,杨梅还能用来泡酒或者是榨成杨梅汁食用。

  杨梅食用宜忌

  1、肥胖之人常食杨梅有助于减肥防胖;

  2、习惯性便秘者食用杨梅可得以改善;

  3、癌症患者及放疗、化疗后食用有利于健康;

  4、患有口腔咽喉炎的人宜食用杨梅;

  5、胃气痛、烦渴、急性胃肠炎及有痢疾的人也宜食用。

  6、阴虚血热、火旺或有牙病者忌食;

  7、糖尿病人忌食杨梅;

  8、杨梅忌与生葱同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