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广东政采“实招”频出为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揭阳市普宁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3-03 16:25 浏览次数:- 【字体:

  南粤大地,处处勃发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这与广东省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密切相关。

  2022年,广东财政努力克服经济下行、疫情反复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贯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化支出结构,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为全省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据广东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务院印发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以下简称“一揽子政策措施”)以来,广东财政认真贯彻执行,发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政策措施实打实,满满的“真金白银”。  

  做好“加法” 助企纾困

  为全力推动“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2022年,广东省财政厅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靠前发力、适当加力,聚焦助企纾困做“加法”。

  在提高预留份额比例,持续扩大有效供给方面,广东省在小额采购项目原则上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的基础上,将超过200万元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该部分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该预留份额的70%,分别较之前提高了10个百分点。2022年,全省政府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超2000亿元,有力促进了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在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帮扶力度方面,2022年广东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管处制定并出台政府采购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实施细则、管理办法等5份文件,细化政策执行要求,优化完善有关做法,为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提供制度保障,为中小企业添订单、增动力、稳预期。

  做好“减法” 降低成本

  聚焦交易成本做“减法”,着力降低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成本,是广东政府采购为稳经济促发展的另一发力点。

  广东省财政厅建立了全省统一的政府采购智慧云平台,实现“一次注册,全省通行”,不向企业收取使用费、入场费、交易服务费等任何形式的费用,在线免费提供采购文件、鼓励采购人取消投标保证金,对诚信供应商免收履约保证金或降低缴纳比例,支持供应商以保函代替保证金,减少企业资金占用。在电子卖场建立标准商品库,企业直接选用,无需手工录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交易成本。同时,积极探索“承诺+信用管理”制度,降低供应商的参与成本。2022年,共为5264家企业开出电子保函12179笔,替代保证金7.85亿元,切实减轻了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资金负担。

  此外,全面推广“政采贷”合同融资模式,实现采购、合同、回款账户、成交等信息数据的快速高效交互,提高融资的便利度和时效性,已累计发放“政采贷”超70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为降低采购活动成本,广东省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免费向供应商提供电子采购文件。推广网上开评标,投标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投标、参与开标、在线响应、签订合同。据测算,通过电子化交易,开标时限压缩50%以上,每年可为供应商节省标书制作印刷、差旅等费用约5亿元。

  “着力稳市场主体,才能稳增长、保就业、保民生。无论是参与成本的降低减免,财政方面的资金支持,还是金融信贷方面的支持,我们出台的政策措施针对性都比较强,形成了保市场主体的‘组合拳’。”广东省财政厅政府采购监管处相关负责人坦言,为确保政策取得实效,各级财政部门密切跟踪督促政策实施情况,加强监督检查考核评价,督促采购人落实主体责任。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