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普宁市出台20条优惠政策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来源:普宁发布 发布时间:2023-07-24 10:31 浏览次数:- 【字体:

  盛夏的普宁,处处能感受到火热的建设场面和蓬勃的发展势头。企业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忙碌;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车辆往来、焊花四溅;招商战场上,干劲十足、捷报频传……

  这里,高质量发展的步伐铿锵而坚定。背后不仅有企业自身的不懈努力,更少不了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普宁市委、市政府对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把“百千万工程”作为全市“一把手”工程,加强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重点突破,阶段来,该市专门成立政策研究专班,围绕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土地供给、落户优惠、金融财税等方面集中出台重大项目、规上工业“绿卡”服务、“工改工”等20条符合该市实际的优惠政策,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助力“百千万工程”起好步、开好局。


图片

普宁市出台一揽子政策,吸引企业落户该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张思杰 摄

重谋划,促产业提质增效

  以产业转移工业园、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东部创新城为重点,高质量建设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加快建设大潮汕内衣产业城、智能制造产业园等服装产业集聚区,推进实施名师、名牌、名企、名园“四名工程”;以17个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支柱,以优质蔬菜、花卉、水果等特色产业为基础,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和预制菜产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翻开普宁市各项政策文件,字里行间彰显的是普宁市搭建产业平台,推进产业发展的具体谋划和思路。

  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普宁市重视产业发展规划,《普宁市关于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实施方案》从强化承接载体建设、加快产业转移对接、强化要素资源支撑、全面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明确加大国内外特别是珠三角产业转移力度,加快建设繁荣开放的“商贾名城”、多元融合的“创新之城”,打造产业强市,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普宁市还专门针对当地特色支柱产业——纺织服装产业,印发《普宁市纺织服装业“四名工程”实施方案》,明确实施名师、名牌、名企、名园“四名工程”,进一步推动全市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

  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大做强做优企业。为促进规上企业发展,普宁市印发《普宁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绿卡”服务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为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放“绿卡”,向持卡企业提供行政审批、便利服务、政策优待、资源配套、督查检查等方面优惠便利待遇,简化企业办事审批程序,强化金融财税、土地政策支持及公共服务优待,畅通企业诉求反映解决通道,进一步强化市领导直接挂钩重点企业,有效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同时,特别制定实施备案检查制,对企业非必要不检查、合理容错,真正做到有呼必应、无事不扰,为规上企业松绑解套,全力护航企业生产发展。同时,出台《普宁市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多举措鼓励扶持促进“四上”企业提质增效。


强保障,促重点项目落地

  项目落地见效,关键在于要素的精准匹配和有力保障。

  普宁市全力构建“三级三类”项目,谋划“百千万工程”项目1192个,总投资692.92亿元。为推动项目落地落实,该市出台《普宁市重点建设项目“绿卡”服务制度实施办法(试行)》,为产业带动力强、投资规模大、纳税贡献高的重点建设项目发放“绿卡”,每个项目确定一名市领导挂钩联系、指定一个单位负责跟进、落实一名代办专员帮跑腿,提供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程服务,实施“闭合式”并联审批制度,优先保障用地需求,并将服务制度运行情况纳入市直机关绩效考核,加强纪律监督,严肃查处滥检查、滥收费、滥处罚,干扰项目正常建设等行为,全力破除项目在土地、规划、能耗、环保等方面存在的要素制约,推动重点建设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优服务,促营商环境提升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吸引和培育市场主体的“空气”“土壤”。

  立足打造营商环境创新标杆地,普宁市持续以揭阳市委“三个最”工作要求为引领,成立由普宁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普宁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普宁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3~2025年)》,深入落实“一把手”走流程,结合普宁中心工作和实际选准重点,制定形成覆盖各镇场街、各单位的行动任务分工表,以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温馨体贴的服务环境、降费减负的市场环境、诚实守信的法治环境、生机勃发的产业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六大环境为目标,细化分解成26大项88小项具体任务,明确具体牵头单位、职责、时间表,确保每项任务都有时限、有抓手、有推力,减少审批事项342项,坚决打破区域壁垒、打掉政务藩篱、打通堵点痛点,以营商环境“软实力”构筑发展“硬支撑”。同时,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普宁市还拿出事业编制招聘20名“商事登记服务专员”和60名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专员,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当下,政策靠前发力“暖风”劲吹,普宁处处涌现出勃勃生机:加快推进投资近180亿元的“大潮汕内衣产业城”建设,该项目已列入省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积极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动与帮扶城市对接,加快打造承接产业转移主平台,目前有两个转移项目落户园区,预计产值达3.5亿元;全市1~5月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45.37亿元,同比增长12.40%;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普宁市党政一把手带头到珠三角、长三角等地招商引资,1~6月签约项目90个,合同投资总额共155.39亿元,全市上下掀起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热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