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宁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普宁市人民政府
揭阳:37个农业招商引资签约项目总投资逾30亿元
来源:揭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04 11:06 浏览次数:- 【字体: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为期2天的揭阳市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暨农业招商引资大会于7月1日晚上圆满收官,取得显著成效,其中37个签约项目总投资金额30.23亿元,这标志着揭阳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入新阶段,将有力助推揭阳加快实现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据了解,我市近年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试点农业产业链“链长制”,探索出“党政主导工作机制+5项创新+10个农业产业服务平台”的“G+5+10”工作模式,按照“链园一体”工作思路,创建了揭东竹笋、揭西茶叶、普宁青梅、惠来鲍鱼等10条市级产业链,8个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6个、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14个,通过整合政策资源、疏通堵点难点,示范带动11条县级农业产业链。去年,全市10条市级产业链总产值达170亿元,同比增长8.2%;184项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125项,已投入资金11.24亿元,吸纳农民就业21.8万人,辐射带动农户1.3万户,有效带动全市农业经济稳定增长和农民增收致富。揭阳市农业产业链“链长制”试点工作经验也获得国家乡村振兴局典型推介,列入广东省乡村产业发展规划。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土特产”做文章,不断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各类资源充实到乡村产业发展中,壮大乡村发展内生动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广袤田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本次活动举行了农业项目招商引资签约仪式,推动多个农业招商引资及产销对接项目现场签约,有揭西县刘氏蜂业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20个农业产业项目参加招商引资签约仪式,其中榕城区1个、揭东区3个、揭西县4个、惠来县6个、普宁市5个、市供销社1个;有125吨/月的红薯产销对接项目、2万公斤的老军枞单丛茶产销对接项目等17个产销对接项目参加签约仪式。此次农业招商引资及产销对接签约项目共37个,总投资30.23亿元,将有力推动全市农副食品加工产值的提升,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企业创收,进一步推动揭阳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